曹云龙/谢晓亮团队新冠病毒突变逃逸预测研究入选“2022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奖”

1月13日,网易新闻揭晓“2022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奖”,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北京昌平实验室曹云龙/谢晓亮团队的新冠病毒突变逃逸预测研究入选,入选理由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团队围绕着新冠病毒免疫逃逸及其演化变异的分子特征展开创新性研究,实现了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新突变株的精准预测,为人类采取应对留出了宝贵的时间窗口,给人类社会抗击疫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据悉,网易“2022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奖”旨在表彰2022年度中国振奋人心的科研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该奖项评选从技术突破、行业发展前景、落地应用情况等多维度出发,由网易科技编辑部评出,并由专家组对各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审定,评选得出十大具有深远影响力、达成重大突破、代表科技最前沿方向的创新项目成果,致敬科学,致敬创新。

人物简介:

曹云龙,201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物理学专业,2019年获得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师从谢晓亮院士)。在新冠疫情期间,他围绕新冠病毒B细胞免疫应答、特异性抗体的结构与功能等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其中新冠中和抗体药物研制、新冠体液免疫应答特征和新冠突变免疫逃逸机制的创新性研究结果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Cell Host & Microbe、Cell Research等期刊上发表多篇相关研究文章。曹云龙曾获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谢晓亮,生物物理化学家,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的奠基人之一、相干拉曼散射显微成像技术和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开拓者。谢晓亮团队发明的全基因组扩增技术已使数千个患有单基因遗传病的家庭成功避免了致病基因的后代传递。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大陆赴美学者中分别受聘哈佛大学终身教授(1999年)和讲席教授(2009年)的第一人,2018年全职回国工作,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创始主任。他的学术荣誉包括美国生物医学最高奖之一“阿尔伯尼奖”、美国物理化学最高奖“Peter Debye奖”和美国生物物理最高奖“Founder奖”。

相关新闻:

北大/昌平实验室联合团队最新成果,将为抗新冠病毒添新药!

预测新冠病毒变异趋势,北大曹云龙入选Nature年度十大人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