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就任致辞(节选)

编者按:2020年6月29日下午,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心聘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平院士担任主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向张继平颁发聘书。本文为张继平在成立仪式上的致辞(节选)。

中俄两国都是科技大国,在科学领域的战略契合度高,中俄两国的大学,特别是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前沿科学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俄数学中心将致力于推进中俄两国在数学领域的合作,促进人员交流,选送留学生赴俄访问学习,邀请俄罗斯数学领域高层次人才来华交流工作。中俄数学中心的使命是以一流的理论与应用成果为目标,造就新一代青年杰出人才。中俄数学中心将在数学的核心理论与关键应用领域组建中俄一流数学家和杰出青年专家的研究团队、研究室和交叉学科实验室,举办专题学术年,大学尖子生和研究生特训班等各种形式,全面加强两国数学家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特别地注重:

1.探究并借鉴俄罗斯数学独立发展的成功经验,尤其是独立于欧美的学术传统和评价体系;

2.借鉴以莫斯科国立大学为代表的俄罗斯重要大学在选拔培养数学人才方面的成功经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培养水平;

3.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组织推动国内高校数学院系与俄罗斯数学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交流,进而促进中国和欧美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2018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历史大变局,科技教育界担负更重要的责任。今天成立的中俄数学中心深感重任在肩。北大数学有很好的基础,特别是经过最近二十年的发展,在建设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搭建国际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北大引进和数学学院培养的包括黄金一代在内的国际一流的年轻数学家在北大已担当重任。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携手莫斯科大学等中俄顶尖高校,与中俄两国数学家共同努力,“立足中俄,面向欧洲,放眼世界”,把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数学机构,提升中欧合作水平,促进世界范围内数学家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数学的发展和国家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