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英友谊与理解论文比赛启动

2020年12月9日是国际友人李约瑟博士诞辰120周年,英中了解协会和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启动了以“理解中国”(How can we achie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China? )为主题的第五届英国中学生论文比赛,李约瑟母校奥多中学、乔治·何克的母校圣乔治中学等50多所学校将参加此次论文比赛。英国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伦敦大英图书馆原中文部主任、北大校友吴芳思(Frances Wood)在线主持了启动仪式,英国英中了解协会主席孙如意(Zoe Reed)和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代表主办方发言,英国英中了解协会名誉主席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 代表英国主办方发言。伦敦大英图书馆邮品收藏馆长Richard Morel, Curator, British Library's Philatelic Collections, 作了主题演讲“Paper Ambassadors from China: The Life & Stamp Designs of Mrs Lu Tianjiao, 1954—2001”。英中了解协会部分会员和参赛师生代表在线参加了启动仪式。

孙如意(Zoe Reed)发言

Richard Morel作主题演讲

英中了解协会(Society for Anglo-China Understanding,简称SACU)由国际友人李约瑟博士于1965年5月在英国伦敦创办,旨在促进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与英国英中了解协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孙如意和协会副主席珍妮·克莱格(Jenny Clegg)曾先后来北京大学访问。2015年5月,在英中了解协会成立50周年时,SACU和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在李约瑟的母校Oundle School发起第一届英中理解和友谊论文比赛,英国记者、培黎学校校长乔治·何克的母校St. George School加入第二届论文比赛,至今已经有十几所英国的中学先后加入论文比赛。2016年9月,英国英中了解协会(SACU)及中国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在伦敦大英图书馆共同举办“品读北京”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并首发了《爱上中国的人--李约瑟传》《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乔治•何克著)《支援中国》(英国援助中国运动委员会创始人阿瑟•克莱格著)《心灵之桥--英中友谊和相互理解》(孙如意著)等4本英汉双语图书,具体生动地体现中英两国人民在相互支持、休戚与共中谱写的中英友好历史佳话。2020年以“跨越文化的鸿沟” (UK/China Friendship and Understanding Competition,2020 title: Overcoming the Cultural Gap)为主题的第四届中英友谊与理解论文比赛经过半年的选拨和评比,于6月17日在线举办了颁奖典礼,英中了解协会部分会员和来自Marlborough College、King’s College School、Highgate School、Charterhouse School、Cheltenham Ladies' College、The King's School, Canterbury、Oundle School等7所中学的师生在线参加了颁奖典礼。

2020年第四届论文比赛在线颁奖现场

李约瑟在抗战期间受命执行援华任务,行程5千里,给困难中的中国科学界以实际、真诚的帮助,向中国大学及图书馆赠送科学书籍七千余册,资助60余名学生赴英国留学,并编写了著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史》,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灿烂文明。正如2015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的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演讲中所说:“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约瑟在其巨著《中国科技史》中深入总结了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成就,中国要紧跟新的科技革命潮流,努力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中国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释放出更多潜力,实现更好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青年是思想解放的先锋,青年人的价值观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英中了解协会和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通过共同举办的论文大赛等活动使青年人成为中英交流的主体,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加了活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