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调研组到北京大学调研座谈

7月24日,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率领广东省调研组一行来到北京大学调研。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会见广东省调研组一行,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长安等领导参加座谈会。来访的广东省调研组人员还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教育厅厅长朱孔军,科学技术厅厅长王月琴,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等省政府领导,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方红卫等高校领导。调研座谈会由张锦主持。

会议现场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对广东省调研组一行的来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广东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与广东省在大湾区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北大依托深圳研究生院,打造北大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与当地政府共建深港产学研基地、东莞光电研究院、深圳北大-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等高水平新型研究机构。郝平就推进合作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发挥北大学科优势,辐射带动广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推动资源共享,助力广东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发展;二是整合北大科技创新力量,为广东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深化与广东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合作,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和重大科技难题,作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推动技术落地转化;三是坚持引育并举,助力广东人才高地建设,吸纳和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赴粤干事创业。

郝平讲话

王曦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基本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北京大学是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高水平学科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调研组希望了解学习北京大学相关的经验做法,并推进有关合作。王曦指出,广东省与北京大学一直以来交流密切,双方以共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重要抓手,推动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希望北京大学加大与广东省合作力度,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建设高质量现代化高等教育谋合力。

王曦讲话

张锦介绍了北京大学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北京大学承担着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原始创新的使命任务,鼓励高水平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的科研体系相结合,重视“从0到1”的重大突破。北大通过用足用好自主权、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协同联动、打造多校区战略纵深等多项路径方法构建多层次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还介绍了多项北大服务“四个面向”的典型科技创新成果。

张锦作介绍

朱孔军介绍了广东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及意愿合作事项。他对北大长期给予广东省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广东省是教育大省,近年来,广东省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加强顶层谋划,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等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未来,广东要进一步打造培养高端人才的平台。他希望北大在推进大湾区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帮扶建设、集成电路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强化省校合作。

朱孔军作介绍

与会人员展开了座谈交流。王博副校长以及广东方面王恩科、毛军发、邱学青等调研组成员分别结合院校办学实际,在学科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合作建议。柳长安介绍了北京市开展新一期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情况。

座谈会后,王曦一行参观了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机构。张锦陪同调研。

参观科研平台机构

座谈会现场

校内相关院系机构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及调研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