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经济学院举办“党的百年经济思想创造与实践”研讨会

时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一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6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储吉旺报告厅举办“党的百年经济思想创造与实践”研讨会,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创造与经验探索,以期为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借鉴和思考。

62d38dac94c34170b486ded9f27c0691.jpg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陈德华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雎国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许建康研究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梓材讲席教授邱海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长聘副教授,《经济科学》常务副主编于小东编审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主持。

崔建华认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之一。他表示,支撑起我国经济建设的架构可归纳为“一根本,三支柱”,其中“一根本”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指导思想与顶层设计,“三支柱”分别为学术层面的经济学思想智慧、政府层面的经济政策理念、社会层面的经济价值观。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指导思想与顶层设计层面的变革。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这一伟大结合与创新成果的产生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立场;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三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崔建华发言.jpg

崔建华发言

董志勇表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项伟大创举,这既是一道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正统的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都无法解释的“世界性难题”,亦是一次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以来都未曾完成的经济学实践的巨大挑战。在其他国家纷纷转向“华盛顿共识”的时候,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发展和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经济成就也充分证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未来,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保持理论和政策创新的先进性、科学性,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学的发展不断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董志勇发言.jpg

董志勇发言

陈德华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在去年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2.3%的正增长率,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回想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尚不足250美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在1995年就提前实现了“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建设目标。21世纪的前二十年,我国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7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完成了全面脱贫的伟大壮举。这一切的辉煌成就更印证了我们道路选择与体制选择的正确性,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陈德华发言

雎国余指出,经济学的理论创新,需要伟大的经济实践和社会实践,也离不开好的学术环境。百年来,经院一代又一代学者对于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等精神的传承,为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完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的革命实践、经济改革实践结合的成功典范。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改革开放所处的关键时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经济的伟大实践也一定会诞生出与其相匹配的理论创新。

雎国余发言

许建康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经艰险的伟大历史征程,起点是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实践中发展,是党制定各个历史时期总路线的基本理论。不割裂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历史完整性和历史逻辑,才能在世界百年大变局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当前尤其要注意“站起来”和“富起来”的历史衔接。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中国人民政治上站起来了。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我国基本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富起来奠定了社会主义物质和制度基础。中国人民在经济上站起来,极大地巩固了新中国创建时的政治站起来,二者相互作用,中间历经曲折,但仍是统一的社会变革历程。我们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解决当前悬而未决的许多重大问题,为了更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愿我们党在新的征程中行稳致远,谱写更多辉煌!

许建康发言.jpg

许建康发言

韩毓海以毛泽东关于中国土地问题的实践为例,回顾了毛泽东对小生产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关系的探索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从井冈山第一个土地法的“没收一切土地”到1931年的“农民有权对于分得土地进行租赁、买卖”,进而发展出以“集市贸易”为特征的“商品经济”,正是中国共产党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中国实践,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强调“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注重实践、依靠群众”精神的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艰苦探索,归根结底,需要符合中国国情,尤其是经济思想需要扎根中国现实。

韩毓海发言.jpg

韩毓海发言

邱海平表示立足建党百年召开各种主题形式的研讨会意义非凡,主要源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经验、创新成果以及历史性伟大成就,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统一思想认识,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二是具有深远的思想意义。回顾党史,不仅要从实践上系统总结党的伟大成就,更要从思想上汲取党的理论智慧,促进个人思想的成长、解放与发展。三是具有深刻的学术意义。回顾党史,更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辩证地分析当下发展遇到的诸多问题,妥善地解决未来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邱海平发言.jpg

邱海平发言

王在全回顾了建党百年以来经济思想的演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对社会性质、社会阶级和帝国主义等关键问题的正确认识,确立了新民主主义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三大改造,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历史任务以及“两步走”战略构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与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形成了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且进一步丰富了现代化的实现图景以及路径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系统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经济思想演变给予了我们珍贵的启示:一是信仰不变、初心不改;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三是坚持真理与修正偏差相结合;四是坚持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相结合;五是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王在全发言.jpg

王在全发言

方敏从中国共产党思想史的教研经历出发,指出当前树立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需要现实实践和理论学习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探索,不仅是理论创新的过程,更是理论创造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指出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但是在一个落后国家如何建立社会主义的问题,并没有给出答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需要完成的使命,就是要找出这样一个特殊的规律,并将其最终上升为一个系统性的学说。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实践的重大探索中,政治经济学理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还有很多重要的命题需要思考和探索,这有赖于未来学者的共同参与。

方敏发言

张亚光从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经济思想出发,指出中国共产党早期思想具有“实践性、群众性、实验性”三个特点。新中国成立之时,中国共产党关于经济工作、经济问题所形成的系统性认识,不仅为当时的革命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更为新中国和改革开放之后的国家治理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说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具体”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注重实践,应当说,这在客观上缩短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转化周期,加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经济思想既是不断创造完善的,也是前后逻辑一致的。我们不能割裂新中国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的联系,同样也不能割裂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之间的联系。

张亚光发言.jpg

张亚光发言

于小东表示回顾百年光辉历程,真切地感受到党取得的历史成就源自于以下特质:一是党的开创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二是党的先进性,党集中了一批社会上最优秀的共产党员,站在群众中间,团结群众、引领群众。三是党的开放性,能够接受世界先进文明的成果,加以改造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四是党的实践性,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在对实践的伟大探索中,才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五是党的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能力,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曲折与磨难,但总能在观点的争鸣与激烈的斗争中最终走向正确的道路。

于小东发言.jpg

于小东发言

会议最后,主持人张辉总结道,一百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着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艰苦奋斗与不懈探索中,我们实现了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农业国到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制造业增加值世界第一、货物贸易总量世界第一、商品消费市场规模世界第二、人均收入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新兴工业大国的完美转身,中华民族终于可以自信而坚定地平视世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在党坚强领导下,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阶段变化新特征,不断进行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张辉发言.jpg

张辉发言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落幕。今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推动理论和工作创新,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狠下功夫,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战略性、系统性研究,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实现经济学人的新作为;同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青年、引领青年,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青年、启迪青年,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