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台《校史中的红色记忆》第一集《北京大学:百年信仰,初心如一》5月17日播出

5月17日晚8点,北京电视台《记忆》特别节目《校史中的红色记忆》第一集《北京大学:百年信仰,初心如一》在科教频道播出。节目走进北京大学,踏着革命前辈的历史足迹,探寻百余年校史中的红色记忆。

在北京大学的历史中,涌现了一批批以身殉国的革命先烈,李大钊、邓中夏、高君宇是他们中的代表。为了让当今的中国青年更深入地了解建党历史,感知党史人物,节目中首次尝试以大学生的第一视角,通过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带着疑问找寻革命前辈的历史足迹,追寻百年校史背后的故事,让学生与党史人物开展“交互式对话”。节目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奚佳梦,在时空穿越中与李大钊“相遇”。

节目片段:今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与昔日李大钊先生讲授的马克思主义课程

节目片段:今日的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与昔日的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

北京大学作为第一个马克思学说团体的诞生地,在传播马克思学说的过程中,留下过哪些足迹?邓中夏当年又是如何带领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走进保定、走进重庆,走到长沙播种革命火种的呢?节目带着观众“穿越历史”,找寻问题的答案。

节目片段:邓中夏在狱中坚贞不屈、坚持斗争

在此次学生沉浸式体验的拍摄中,邓中夏和李大钊的扮演者还讲述了自己走近党史人物后的感受与收获。

节目片段:学生讲述拍摄感受

演播室录制环节中,北大学子深度参与,进行了情景式的演绎,还原百年前珍贵而难忘的历史瞬间,生动形象,增强了节目的观赏性和代入感。同学们在演绎的同时也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对于理想的执着追求、对于革命事业的无比热爱。

(资料来源:北京电视台)

原文链接:北大学子如何穿越时空走近党史人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