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办公室、北大肿瘤医院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排头兵,北大医学以跻身世界顶尖学科为目标,临床医学+X是学校重大交叉学科建设领域的重要发力点。为推动临床医学+X项目做深做实,带动北京大学全学科协同提升,11月15日上午,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办公室党支部和北大肿瘤医院在肿瘤医院科研楼四层第三会议室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特别邀请肿瘤医院副院长宋玉琴、消化肿瘤内科团队就肿瘤医院和相关科研进展情况作报告,并就临床医学+X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调研座谈。

肿瘤医院院长李子禹,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小田,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杨志,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李健,肿瘤医院Ⅰ期临床病区副主任龚继芳,肿瘤医院学科办副主任钱文彩,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办公室主任贺飞,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黄俊平,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恒,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魏巍,社会科学学部办公室主任曲一铭,理学部办公室主任原帅,信息与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何洁及四个单位40余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肿瘤医院科研处处长贾淑芹主持。

活动现场大合影

陈鹏表示,此次活动是校本部、医学部和肿瘤医院沟通交流的好机会,也是推进学校一体布局、建设北大人共同体的好机会。临床医学在2023年学校“双一流”中期评估中得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与肿瘤医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有着紧密联系。临床医学+X项目是北大“双一流”建设校级层面战略性工作部署,2023年起,对一些特别优秀的青年科学家,给予长周期支持,激发项目获得者持续创新动力。未来要加强校本部和医学部学生联合培养,进行资源共享,实现长期合作;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成长环境,逐步建立起顶尖学科团队;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和基础学科的学科优势,高效开展学科交叉创新研究,积极服务于学校战略布局的整体发展。

陈鹏讲话

徐明表示,临床医学+X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的重点之一,是北大医学发展的重要契机。肿瘤医院在学科建设、尤其是临床医学+X项目中取得了很多成绩,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如何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的临床医学支撑学科,如何将理论研究应用于临床实践,需要学科的交叉与合作,也需要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将肿瘤医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徐明讲话

贺飞表示,学科建设办公室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学校学术治理体系、服务学校学科规划与评估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校本部和医学部积极挖掘和培育顶尖学科是重点工作。怀柔科学城校区位于雁栖湖畔,是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的主平台,体系化布局了一批重大科技设施平台,与肿瘤医院业务密切相关,未来将有更多合作机会,期待与肿瘤医院合作取得创新型成果。

贺飞讲话

宋玉琴介绍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建院历史、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情况。成立于1976年的肿瘤医院,集医教研防于一体,是培养肿瘤专科人才的基地,也是国内一流的医学创新研究基地,三年牵头或参与完成上市抗癌新药72个。医院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北肿模式”。医院实行“攀登计划”,助力青年人才培养,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在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搭建“肿瘤学+X”学科交叉交流平台,借助多渠道的学科交叉项目和双聘制,提高医学创新能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宋玉琴介绍肿瘤医院学科建设及科研情况

李健介绍了消化肿瘤内科团队科研进展情况。团队近年来人才梯队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开展全国联合研究,进行多学科协作,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前瞻性临床研究探索适合中国人晚期胃癌一线治疗的新模式;改变胃癌综合治疗模式;确立消化道肿瘤免疫治疗新模式;优化消化道肿瘤精准治疗。团队积极向世界介绍中国经验,引领相关学科领域新发展,显著降低了死亡风险。

李健介绍消化肿瘤内科团队科研进展情况

交流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就临床医学与基础学科深度交叉合作、临床医学+X项目的多元化支持、优化附属医院与校本部的双向兼职、为临床医生与校本部基础学科教师搭建自主交流平台、打破学生在校本部与医学部之间的选课壁垒、优化项目申请人员年龄限制以提升跨单位合作可能性、关注新入职医生的科研资助和帮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dc83f1b0ff134202a1494202931fab0e.jpg

座谈交流环节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张小田、杨志、贾淑芹、王志恒)

d31fd95356ff4668ae668f1a3288896a.jpg

获得临床医学+X项目支持的医生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王轩、张艺宝、张超亭、米岚)

联学共建是落实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党建与学科、人才建设进一步交流融合的有效途径。同志们深切感受到肿瘤医院临床医学的高速多元化发展,同时也预见到临床医学+X项目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和基础学科的学科优势,立足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为提升北京大学学科综合实力作出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