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一行来北大访问

2022年7月7日上午,北京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来北大访问,参观实验室并与学校领导座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以下简称“成像设施”)总指挥、中科院院士张平文会见了丁明达一行。怀柔区政协副主席、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发展处处长杨昊天,怀柔区政府特聘专家陶斌武,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程和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激光加速”)负责人颜学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以下简称“轻元素”)负责人江颖,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有关处室负责人,北大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双方领导听取了成像设施二期分子影像与医学诊疗探针创新平台(以下简称“探针平台”)、激光加速、轻元素申报或建设情况汇报,深入讨论了有关问题。

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双方领导座谈

丁明达表示,北京大学是建设怀柔科学城的重要力量,布局的项目在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和仪器与传感器产业方面与怀柔的发展主导方向高度契合。此次来访的核心目的是为北大做好服务。怀柔方面将逐一落实成像设施基建竣工外围工作、激光加速与轻元素基建有关问题、设施平台基建竣工验收与设备进场协调等待解决的问题,形成督办事项,确保按时完成。他希望北大在科技成果转化、城市客厅C地块建设、科研氛围营造等方面继续支持科学城建设。

丁明达讲话

张平文表示,重大设施平台的建设是一个协同创新的过程。当前,成像设施、激光加速、轻元素等项目已经进入由基建阶段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的关键期,许多问题都需要校地双方加强沟通、积极磨合、共同解决。他希望双方本着为国家服务、不影响科研工作的原则,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一关键,做好各项工作。

张平文讲话

张平文强调,转化研究院是成像设施建设的当务之急,希望校地双方加强协同,尽快推动研究院成立。研究院由北大与怀柔区政府或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共建,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日常运营由北大主导。北大将研究院纳入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工作,参照北大异地科研机构建设的成功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创新平台建设体制机制,争取科技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支持。他希望怀柔方面为研究院提供科研和办公空间等条件保障。北大将加强内部环评工作力量,解决重大项目申报和建设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积极推动第二届怀柔论坛及产业联盟筹备和组织工作,与怀柔方面共同打造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高端学术交流品牌。

会谈前,丁明达一行参观了物理学院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米级单晶实验室、先进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听取实验室负责人颜学庆、江颖关于紧凑型激光加速器原理样机研制、轻元素二维材料制备与表征、高分辨qPlus型扫描探针显微镜自主研制等研究工作及其成果转化情况的介绍。

参观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

参观先进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

延伸阅读:北大新布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