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圆满落幕

近日,第一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落下帷幕,并举行颁奖典礼。

第一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于2024年1月23日至1月30日在线上举行。比赛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同学,致力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培养运用高性能计算技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激励他们以全新的科技视角去探索前沿技术。本届比赛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学生Linux俱乐部和北京大学超算队承办,并得到了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九坤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本届比赛为个人线上解题赛,选手需要独立解决高性能计算相关问题。赛题包含编译工具实战、GPU编程、高性能矩阵乘法、固体磁性计算等。比赛基于算力平台门户和管理系统SCOW为选手提供代码调试环境,并在比赛期间提供了25万核时的计算资源,共产生了超过6万个计算作业。基于赛训结合、环境保留、平台开放的多重新需求,赛事组委会开发了全新在线测评系统——AOI。AOI评测系统已开源,支持传统OJ场景、高性能竞赛场景以及教学训练场景,支持ACM/HPC等多种赛制,平台架构也实现了单体化、标准化。

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87所高校的558名同学参赛,相比第零届增长了64%。共有14所高校参赛人数超过10人、25所高校参赛人数超过5人。本届比赛结果提交数为13,208次,相比第零届增长了28%。其中logistic方程赛题提交最多,为2239次。本届比赛在赛题设置、评测工具以及集群使用上都有了很大提升,确保了比赛过程的稳定性、用户体验感以及日常教学训练的开放性和可持续性。

参赛选手统计图

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竞赛共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胜奖39名、RISC-V新架构奖22名、新生特别奖4名。

3月30日,第一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中关新园集贤厅举行。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马皓、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崔建、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秘书长兼院长助理王新民出席了本次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闭幕式合影

北京大学是国内首个举办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的学校,一方面,希望引导同学们关注高性能计算领域前沿需求,提升高性能计算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为领域内后续相关比赛的举办提供借鉴及参考。

获奖名单

一等奖:郭资政、谭亦轩、熊云帆、刘新一、刘仲皓、郑英炜(南方科技大学)、罗以彬(中山大学)、王旭东(上海交通大学)、任飞(北京邮电大学)、曾鹏飞(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等奖:陈国赐、冉盛文、许晟、田昊、赵陆森、金少亮、吴翔昊、孙绍聪、杨欣烨、周宇轩、张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郝英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艾博(上海科技大学)、郝星星(浙江大学)、马志(北京邮电大学)、陈哲敏(南京大学)、袁屹宁(清华大学)、何宇航(清华大学)、王昱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陶柯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三等奖:胡一凡、李博洲、林若瑜、马文晗、黄博奕、冯旭杰、杨锦、孔启皓、黄翟、刘星宇明、邹鲁童、任泓旭、杨帆、高思源、周启轩、张亦弛(上海科技大学)、杨鹏宇(湖南大学)、朱江云(南京大学)、陈贤杰(哈尔滨工业大学)、廖嘉琦(北京理工大学)、庞上智(中山大学)、彭枳驭(南京大学)、郭佳瑞(浙江大学)、吴叶轩(山东大学)、张程(北京理工大学)、汪澄(电子科技大学)、张莹桥(西南石油大学)、刘欣逸(华中科技大学)、李冯仪(吉林大学)、赵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优胜奖:刘思然、郑志杰、董邦赟、魏涛、李俊哲、龚欣洋、母彦琛、周浩杰、许子沧、朱越、李天成、吕源林、曹希哲、邓哲、张文炜、胡锦浩、南天放、邢旭东、金湛、张相东、水熙锐(武汉大学)、王彦澎(武汉理工大学)、柴子轩(兰州大学)、陈楷骐(浙江大学)、陈贤杰(中山大学)、夏彦文(华中科技大学)、苏锦森(福州大学)、陈震翔(浙江大学)、闫宇鑫(华中科技大学)、刘羽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项沫其(南京大学)、汤威凯(吉林大学)、林志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黎子熙(电子科技大学)、陈荣怀(燕山大学)、王子行(太原理工大学)、马晓龙(东南大学)、李晨潇(浙江大学)、孔昊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RISC-V新架构奖:郭资政、熊云帆、任泓旭、陈国赐、谭亦轩、赵陆森、刘仲皓、刘新一、庞上智(中山大学)、梁一博(齐鲁工业大学)、陶柯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英炜(南方科技大学)、王昱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艾博(上海科技大学)、张莹桥(西南石油大学)、任飞(北京邮电大学)、李桂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鹏飞(中国科学院大学)、张亦弛(上海科技大学)、张宗灏(山西大学)、李金泽(燕山大学)、马晓龙(东南大学)

新生特别奖:杨欣烨、周宇轩、林若瑜、孔启皓

SCOW平台介绍

为了解决算力中心在建设和运营中广泛存在的运营管理难、用户使用难、资源融合难等问题,降低集群平台软件的建设、管理、使用门槛,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和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共同推出了算力中心门户和管理平台SCOW(Super Computing On Web) 。SCOW平台可同时纳管基于不同硬件厂商、不同软件栈建设的包括超算算力和人工智能算力在内的各类异构算力资源,向用户和管理员提供便捷完整的算力资源管理和使用功能,为算力中心提供更开放、更便捷、更灵活、更高效的运营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