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湖冰场开放 师生尽享冰上乐趣 校园充满活力

12月24日上午10点,未名湖畔第一体育馆的窗口前,同学们排队等候着。物理学院吴梓豪同学从窗口领到了冰鞋,转身快步向未名湖走去,在他眼前,昔日宁静的未名湖上,欢声笑语,人影婆娑,师生们矫健的身影穿梭在如镜的冰面上,用刀刃与冰雪碰撞出激情。

冰场一瞥

经过前期精心的筹备和布置,未名湖冰场从24日开始试运行。师生们早早闻讯赶来,一个小时内,就有将近100名师生进入冰场。

“对南方的孩子来说,滑冰的机会很难得。在期末季,想出来滑冰放松下心情。”家乡在四川的吴梓豪,前几天听说冰场即将开放,在小程序上毫不犹豫地预约了第一场。

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韩喜诚同学。“冰场开放的通知在朋友圈‘疯转’,大家都十分期待。”从冰上滑了一圈回来,韩喜诚笑言:“这项运动有点难度,和我经常玩的轮滑感觉不太一样,我要慢慢适应一下”。说着,韩喜诚换下冰鞋,叫上同伴,走向冰车区场地。“我们再去体验一下小冰车!”

冰场上师生风采

为保障冰场如期开放,学校相关部门做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由总务部、体育教研部、保卫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校园服务中心、督察室、动力中心等8个部门组成冰场管理小组,负责冰场的管理和维护。

12月7日,500根钢管进校卸载,12日—14日对未名湖冰场8000平米冰面进行打桩围隔离网,19日—20日接通冰场电源、铺设入场台阶……学校各部门齐心协力、倒排工期,为冰场开放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今年冰场筹备期正赶上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些岗位人手短缺。各部门抽调人手,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准备工作,确保冰场如期开放。

据体教部老师介绍,未名湖冰场的开放日期每年不尽相同,这主要取决于冰面厚度的形成时间。根据北京市的标准,只有在冰层达到15厘米后,冰场才能投入运行。

冰场开放后,除了售票人员外,管理小组还设置专职人员在冰场进行巡逻,以确保场内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处理。每天冰场关闭后,工作人员还要对冰面进行清扫和浇水,确保第二天冰面保持光滑,让师生们尽情享受滑冰的乐趣。

师生儿童尽情享受冰上乐趣

冰场上,有身手矫健的滑行者,也有“如履薄冰”缓慢行进的初学者,还不时有小孩子摔了个“四仰八叉”;有同伴间互相“教学指导”“切磋技艺”,也有三五好友与身后的博雅塔一起“同框”留念。冰面上到处都传来发自心底的欢笑声,每个人脸上都泛起冬日暖阳一般灿烂的笑容。

城市与环境学院王从容同学手持冰球杆,在人群中飞速穿梭,身轻如燕,格外醒目。他是北大冰球队的队员。“最近因为疫情,很久没有参加比赛了,今天和同伴过来玩一玩,找一找运动的状态。”

“在冬天里能进行冰上活动感到很开心。”场地另一边,来自广东的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骆静敏还是一位初学者,虽然有时还要扶着栅网慢慢行进才有安全感,但她表示,初次上冰的自己从心底感受到了“一点小惊喜”。

一对“师徒”刚刚完成了他们的“冰上教学课”。燕京学堂的王书韵第一次上冰,在同伴的指导下,已经掌握了基本动作。从冰上下来,她难掩兴奋之情:“未名湖的冰场非常美,在大家帮助下,我顺利地学会了滑冰,这是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王书韵留在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她笑着说道:“但其实更希望看到北大的雪景再回家。”

王书韵的“老师”宋佳来自美国,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滑冰。”宋佳和家人都是滑冰爱好者,她很开心“现在和远在美国的家人做着同样的事情”。“我会在电话里告诉我的家人,我和他们一样也在滑冰,我和我的新朋友一起在未名湖滑冰。”

合影留念

未名湖冰场开放时间为2022年12月24日—2023年1月17日(暂定)每天10:00—16:00。师生可通过“北京大学APP智慧场馆模块”“北大校内信息门户智慧场馆模块”进入预约系统,申请租赁冰鞋和冰车。

延伸阅读:北大未名湖冰场今日开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