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地空学院举行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于2021年3月1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院党委书记李培军、党委副书记王一涵、团委书记叶威惠、团委常务副书记赵静贤与学生党支书、团支书、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和团学骨干近100人参加活动。

抵达宛平古城后,地空师生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步入序厅,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壮丽画卷缓缓展开,名为“血肉长城”的大型浮雕气壮山河,象征着十四年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壮丽史诗。党团支书代表献上手中的鲜花,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和无限哀思。

图1.学生代表献花.jpg

学生代表献花

伴着解说员细致的讲解,地空师生步入《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展厅。展览囊括了“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等展示日军暴行和战争残酷的史实,也记录了“一二九运动”“百团大战”等中国人民奋力抗争的壮举,穿越历史的悲壮,那段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丰富的馆藏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和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让师生深刻感受着伟大抗战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图2.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jpg

图3.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jpg

图4.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3).jpg

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图5.参观活动合影.jpg

参观活动合影

在民族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充当先锋勇立潮头,发挥中流砥柱作用,高举抗战旗帜,指引抗战方向,引领中国人民走向了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参观结束后,地空师生在宛平广场举行了学院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叶威惠主持。

图6. 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jpg

图7. 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jpg

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伊始,李培军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是具有深刻意义的,本次活动也标志着地空学院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针对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提高认识,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从思想上认识建党百年伟大时刻的深刻内涵,保质保量落实好建党百年各项活动的安排;常学常新,真学真信,砥砺前行,从党史的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期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精神;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动同学,切实发挥党员和骨干先进性,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吸引更多的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带领广大青年奋发前行。

图8.院党委书记李培军讲话.jpg

李培军讲话

学生代表孙久雯汇报了自己的感想,身临其境地学习抗日战争的历史,让她深受感动、激励和启发。她表示只有不忘记历史,才能更珍惜当下,无愧于未来,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青年一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继续认真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和论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为学院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贡献力量。

图9.学生代表发言.jpg

学生代表发言

王一涵系统介绍了学院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工作安排,十余项重要活动将分成三大篇章,第一篇章“来时路:以史育人,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第二篇章 “脚下路:砥砺初心,走好地球科学新征程”,主要围绕地球科学相关活动,展示学科魅力,筑牢初心使命,第三篇章“奋进路:继往开来,开启立德树人新篇章”主要围绕建院20周年,吸引各方关注地学发展,为建党百年献礼。她强调,地空青年应当齐声唱响主旋律,齐心办好系列庆祝活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百年。

李培军为党支部书记代表包涵授旗,标志着地空学院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图10.授旗仪式.jpg

授旗仪式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活动最后,赵静贤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各位党员重温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场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去恪守对党的承诺。

图11.重温入党誓词.jpg

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地空师生同赴卢沟桥参观。作为七七事变的见证者,卢沟桥所承载的历史意义让同学们感慨万千。“居安定思危,处困当图强”,卢沟桥的硝烟虽然已散去整整八十余年,但历史并没有尘封英雄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铭记卢沟桥事变不是为了宣泄民族仇恨,而是为了缅怀抗日先烈,讴歌英雄事迹,牢记屈辱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振兴中华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史学习教育刻不容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正当其时。着眼于此,地空学院设计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学院将扎根青年群体,不忘初心使命,深挖学科内涵,提升育人成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16163213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