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2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举行

2022年10月28日上午,第2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光华管理学院301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炳林教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及各业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受表彰院系、党支部代表,专职辅导员、选留辅导员和第2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参训学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田丽主持。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王逸鸣介绍了第20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开展情况和第2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相关工作安排,本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相比前一期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课程培训体系更加清晰完善,课程培养环节形成完整闭环,分层培训目标更加明确科学。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艳红宣读了《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评选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等10个支部获得一等奖,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等15个支部获得二等奖,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等25个支部获得三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1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吴艳红宣读表彰决定

颁发获奖证书

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郭佳琦作为北京大学第11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党支书任职历程和感悟,在支部建设中要努力做到管理有力、教育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注重支部工作的长效性和持续性,真正让支部成为所有成员共同奋斗的战斗堡垒,在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过程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郭佳琦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童天阳代表第2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体学员发言。他认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和人才贡献三个方面做足功课、下好功夫,团结带领支部党员认真读好“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火热实践。

童天阳发言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作为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获奖院系代表发言。2021年春季学期,法学院着眼于活动覆盖率、资源整合度、受众收获感三个维度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拓展活动主体,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二是强化内外联动,拓展活动资源,确保主题教育真落地;三是结合专业特色,聚焦人才培养,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路姜男表示,法学院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学生基层党建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为写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北大篇章作出新贡献。

路姜男发言

宁琦带领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久久回荡。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将牢记入党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重温入党誓词

开班仪式上,王炳林以“新飞跃 新征程”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王炳林围绕大会主题及报告中的重要提法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面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他指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之源,全方位理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战略安排、战略部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王炳林作报告

王炳林谈到,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揭示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从“十个明确”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从“六个坚持”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高度契合之处,实现“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报告鲜明提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彰显出我们党始终保有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他勉励全体北大青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聆听报告

第2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共同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提升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党建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党员中落地生根。本次培训班将分为理论学习、党务技能与实践调研三大模块,提升学员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强化党务培训与技能锻炼,在学思践悟中真抓实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磅礴力量。

附: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评审结果

优秀组织奖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

法学院

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一等奖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学硕党支部

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

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英语研究生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

工学院力学20博党支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二党团支部

二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专硕党支部

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

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2021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团支部

人口研究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党支部

计算机学院昌平新校区研究生党支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共青团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委员会燕京学堂支部

现代农学院学生党支部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10班党支部

三等奖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物理学院大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理论化学学生党支部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遥感博士生党支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级英杰(科技)一苑硕士生党团支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

信息管理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社会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元培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

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9级综合党支部

工学院力学19博党支部

智能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生党支部

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新媒体研究院新媒体2021级硕士党支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护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科研三党团支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