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召开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年10月28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在教育学院424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院长阎凤桥参加会议,教育技术系全体教师和两位博士后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技术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贾积有主持。

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阎凤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合为专门的章节展开深刻论述,充分说明教育的重要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述,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体现了教育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下一步,我们应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并落到实处。教育技术系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当及时抓住,实现跨越发展。

教育技术系参会教师们结合个人工作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汪琼谈道,要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各区县智慧教育平台的广泛应用,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方面作贡献。缪蓉表示,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己的工作是将企业的产品和教育应用相结合,将努力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教育实践中。赵国栋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现代化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和研究。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与此相结合,我们在数字化转型的研究中可以自信地提出成功经验,并能够接地气、立竿见影地帮助地方院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吴峰结合自己在企业教育、职业教育和老年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分享了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理解,阐述了终身学习、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性和对中国建成人力大国的重要意义。郭文革结合自己正在开展的教育数字化变革基础理论研究以及“重点领域新型教材以及数字化教学法的虚拟教研室”工作,分享了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吴筱萌指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踏实实干的工作作风,自己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教书育人;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强调了要推进教育数字化,未来自己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研究也会以此为着力点,助力教师的数字化转型。尚俊杰认为,新时代提出新需求,科研工作者所做的研究既要强调学术性,也要强调服务国家、北京市和北大发展需要,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王爱华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可以减轻教师负担,从而有更多精力教书育人;退休人员同样需要社会认同和成就感,他们也是亟待开发的人才资源库。博士后付娇娇提道,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公平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阐述印象深刻,表示自己今后的研究将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博士后乐惠骁说,他的研究与教育公平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相关,研究的落脚点在于规避教育智能化应用缺陷和对技术的过分强调,从而规避技术可能的副作用。贾积有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科技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创新科技。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总结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技术学科贡献智慧。

张晓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党委书记郝平来教育学院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时,对教育学院提出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产出高水平成果”三个方面的期望,他希望教育技术系以此为指导,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抓住发展的重大机遇,研究面向未来的教育,积极推动教育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

与会老师一致表示,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教育技术系全体师生一定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建设一流的教育技术学科。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