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保障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1年8月21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保障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就加快推进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和竞技心理能力研究进行研讨。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承担,联合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湖北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10家高等院校、医院、科研机构与科技公司共同申报。本项目围绕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常见的睡眠和心理问题进行智能化评估、预测和多层次个性化干预,有助于提高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助力我国高水平运动员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项目启动会由孙洪强主持。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计划协调与信息处处长张书军,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计划协调与信息处项目主管李堂军,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调研员李晨峰,北京冬奥会组委技术部科技冬奥会协调处处长王熙,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重大项目办主任邓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科研处处长陈冬雪出席会议。

项目总体专家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广东省体育局李捷教授作为项目责任专家参加会议,同时项目组聘请6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组成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陆林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时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西南大学张远教授、钢铁研究总院财务部长钟巍应邀作为项目组专家参加会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项目组成员共70余人以线上及线下方式同步参会。

陆林首先致辞,他对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等部门对该项目给予的重视与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强调了运动员心理状态在奥运会赛事中对竞技成绩、能力发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樊建军、李晨峰、洪平及张书军先后发表讲话,围绕此次项目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就项目立项与实施中的注意事项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希望专家提出宝贵意见,确保项目规范进行。

孙洪强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总体介绍,从项目目标、项目进度计划安排、组织管理能力与实施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保障关键技术”项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孙新宇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孙艳副研究员、上海体育学院王小春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郭璐教授及孙洪强分别介绍了各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在陆林的主持下对实施方案进行逐一论证和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从多方面对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及项目实施软硬件保障系统,期望项目的顺利实施能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保障关键技术”项目对科技体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和竞技心理能力提供保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