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三十五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岁华诞研讨会举行

11月23日上午,“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三十五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岁华诞研讨会”在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1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校长郝平,物理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院士,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物理学院教授龚旗煌院士,物理学院教授、原校长助理朱星,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院长、教授、CUSPEA学者协会前会长谢心澄院士,特邀嘉宾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CUSPEA学者王垂林,物理学院教授、原物理系主任赵凯华,物理学院教授、原物理系主任甘子钊院士,物理学院教授、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光达院士,物理学院教授、原院长叶沿林,物理学院教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定量生物学中心(原理论生物学中心)主任、CUSPEA学者协会会长汤超院士,物理学院教授、院长、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原宁院士,物理学院教授、教务部副部长朱守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参加活动。会议由高原宁主持。

高原宁致欢迎词,并向与会嘉宾展示和介绍了李政道先生为此次会议题写的“悠悠燕园情 遥遥故人思”的贺词。

会议现场

邱水平代表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对李政道先生致以美好祝愿与感谢。他回顾了李政道先生对北大物理学科以及国家科学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并讲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要学习李政道先生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问愈透,创更新”的探索精神和前瞻视野;二是要学习李政道先生身体力行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要传承发扬李政道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爱国情操,把科研事业同国家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紧密相连,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彰显科学家的时代担当;三是要学习李政道先生为国育才、甘为人梯的师者风范,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帮助青年成长,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作用,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为基础学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邱水平致辞

郝平代表北大师生向李政道先生赠送由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创作的书法作品“师表才情 正道仁心”,衷心祝贺李政道先生迎来九十五岁华诞。

郝平赠送礼物

研讨会上,甘子钊回顾了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三十五周年以来的建设历程;赵光达回顾了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十五周年以来的建设历程;赵凯华回顾了北京大学物理系参与组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USPEA)的过程;陈佳洱回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三十五周年以来的建设历程;林建华回顾了北京大学参与实施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的过程;叶沿林回顾了北京大学物理学科九十周年庆祝活动;汤超回顾了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二十周年以来的建设历程;朱守华回顾了李政道先生与高崇寿教授联合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过程。

c82ecea9c7c7404696d4495ce2060c14.jpg

研讨会最后,与会嘉宾和师生共同遥祝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岁生日快乐。

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