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发布 | 关于北京大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生活垃圾管理的规定,依法履行生活垃圾产生者的责任,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承担生活垃圾分类义务。

垃圾分类教育与管理工作是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是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学校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带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结合实际情况陆续推进开展相关工作,请各单位、全校师生积极支持配合,共同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共同创建美丽校园。

北京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北京大学总务部

2020年4月30日

延伸阅读

1.垃圾分类基本品类

垃圾分类基本品类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厨余垃圾

是指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包括剩菜剩饭、菜根菜叶、骨骼内脏、果皮等,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

可回收物

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者部分使用价值,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

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包括报废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 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其他可回收物

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有害垃圾

是指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 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

主要指除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以及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包括卫生纸、餐巾纸、污染纸张、灰土、陶瓷碎片等。

其他情况

医院医疗垃圾要单独设置相应收集容器,按照医疗垃圾相关规定要求处置。

学校科研所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处置。

2.北京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

640.webp.jpg

360截图20200501143153395.jpg

3.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口号

1.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

2.分类新时尚,垃圾变宝藏。

3.垃圾四分类,资源不浪费。

4.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

5.垃圾要变宝,分类更环保。

6.垃圾分类好,低碳又环保。

7.垃圾分类投,资源再回收。

8.分类要靠你我他,请给垃圾找对家。

9.垃圾分类好处多,源头减量新生活。

10.垃圾想要更环保,分类处置不可少。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