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召开

2022年1月19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28家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艺术门类、不同艺术教育层次、不同类型的艺术院校和艺术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大学成立。专委会旨在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传播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服务于培养中华文化艺术国际传播高素质人才,服务于全国各级各类艺术院校和艺术教育机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的提升,服务于“大艺术教育观”下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境界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共同为专委会揭牌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共同为专委会当选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颁发聘书。成立仪式由彭锋主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部部长李阳,孙晓庆老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书记雷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等领导出席了成立仪式。

揭牌仪式

王博肯定了专委会成立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艺术曾经被认为起到沟通神和人的作用,后来则发挥连接人与人的重要功能。他表示,北京大学从蔡元培先生任校长时,就大力提倡和实施美育与艺术教育。北大将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条件,支持专委会的建设和工作,使专委会在高起点上发展。              

王博致辞

王永利指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全面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和外交大局,发挥着连接中国教育与世界教育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已成为增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成为展现当代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媒介。新成立的专委会旨在服务全国各级各类艺术院校和艺术教育机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传播能力的各级各类艺术人才。专委会的成立,不仅是对协会现有分支机构的业务范围最有价值的补充,也是当前形势下艺术发挥重要作用的最有意义的选择。

王永利致辞

理事单位领导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教授提出,提升中国艺术教育国际交流能力的四个关键是:有意识、有规格、有效能、有准备地走出去和请进来。一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追寻中国精神价值、展示中国艺术特性;另一方面,要挖掘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建构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教育理念、制度和方案。要以专委会为平台,形成合作的力量、团队力量、中国的力量,共同助推中国文化艺术世界传播。

巴图致辞

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科尔伯特发表线上致辞。通过回顾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商学院的艺术教育国际交流活动,他指出,建立在信任和合作基础上的跨国艺术教育交流,不仅能减少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和刻板印象,还能增加彼此了解、碰撞文化艺术的思想火花。他祝贺专委会的成立,并期待疫情后世界各国的学子能够相聚中国,共感艺术之力量、共享人类文明之成果。

彭锋主持成立仪式

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国家大剧院、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理事单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林一教授当选理事长。专委会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副理事长、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当选支部书记。专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林一表示,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艺术以一种共情的方式在跨文化对话中渗透价值观和政治主张,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专委会的诞生,不仅意味着艺术领域的一个新增发展平台,更意味着艺术服务国家大局的历史担当。她提出了以“涵盖美育与艺术素质教育、艺术专业教育、艺术职业教育、艺术终身教育等面向全国的广泛的、社会性的国民艺术素质涵养,和面向国际社会的中华文化艺术的跨文化受众培养”为内容的“大艺术教育观”,并倡议:专委会要树立“大艺术教育观”,树立“跨文化艺术传播受众层次论”的理念,通过国际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艺术从面向文化精粹阶层进入国际社会各界各层次大众生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中国文化艺术与世界多彩文化一道成为世界人民的精神引领”。专委会的成立,将成为创新国际艺术教育观念、促进艺术链接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平台,具有里程碑意义。

林一发言

黄昌勇强调了党建工作在专委会定位和发展中的关键意义。他表示,专委会将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按照国家民政部、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要求,把立德树人、正确价值导向放在第一位,坚守中国艺术教育的方向,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齐心协力推进和创新国际艺术交流合作工作。

成立仪式后召开了首届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就林一提出并倡议的“‘大艺术教育观’下的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展开发言和研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