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添亮点,智慧北大展新姿——北大网络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自2016年学生宿舍无线网全面覆盖、取消国际网收费以来,计算中心坚守服务育人宗旨,不断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入智慧校园建设,全方位推进室外无线网覆盖、科研楼网络提速、高速科研传输网等方面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效。

无线网室外覆盖初见成效,高速稳定获得肯定

当前,北京大学日均上网终端9.9万个,无线移动终端7.6万个,占总数的77%,加强无线网建设一直是北京大学的重点工作。北大无线网目前已经全面覆盖教学、科研、办公、学生宿舍等楼宇,但受限于资金和外部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室外无线网建设一直没有开展。

在学校的支持下,计算中心积极回应师生对于室外无线网的呼声,快速推进学校室外无线网建设。2019年3月,覆盖畅春新园及28至48楼学生宿舍区的室外无线测试网络PKU Outdoor尚在安装调试,就收到了来自北大未名BBS的肯定和赞扬,师生反馈良好。

D:\新闻稿\20190318校园网络改造\5D4S4347-2.jpg

室外无线信号强劲,速度快

相比室内,室外无线网建设在技术上具有空前的难度和挑战。首先,校园植被茂密,给无线信号带来强烈遮挡;其次,因古建保护,无线设备墙面架设困难重重;再次,选择灯杆作为无线设备载体会遇到传统灯杆不提供24小时供电、灯杆陈旧、密度不足等问题;同时,还要设法减少极端雨雪、冰雹等恶劣天气对设备的冲击和影响,给室外无线的组网方案、技术选型和施工质量带来了极高要求。

由于缺乏成功案例,计算中心广泛调研,反复踏勘,几易方案,最终确定了墙面架设与灯杆架设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由于工程建设中需要在楼宇和灯杆之间铺设光缆,需要增补灯杆以及对传统灯杆进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增加了协调工作和施工难度。在党办校办、动力中心、公寓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下,几经选择,计算中心确定了灯杆增补、改造、更新的数量和位置,解决了无线设备连续供电、无线信号无盲区覆盖等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第一批学生宿舍区的室外无线网测试性建设,验证了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取得了预期的建设成效。

传统灯杆与智慧对接,无线AP与北大共舞

计算中心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快室外无线网建设步伐,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力争在2019年底之前实现室外无线网全面覆盖,让信号满格无盲区。

教学科研楼网络持续提速,助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3月1日,随着最后一颗无线AP的顺利上墙,综合科研楼网络系统改造工程如期完成。改造后的综合科研楼实现了无线网全面覆盖,同时大幅提升了有线网络的性能和质量,不仅保障日常科研办公高速平稳,同时为冷冻电镜数据的高速传输提供了专属通道。

教学科研网络改造-2_副本.jpg

16栋教学科研楼网络大提速

2018年以来,计算中心先后完成了物理大楼、化学楼、综合科研楼等16个教学科研楼宇的网络系统改造,实现了新一代“双万兆到楼,千兆到房间,无线全覆盖”的一体化接入网络,提升和改善了多栋教学科研楼宇的网络状况。

高速科研传输网不断扩大,科学计算效率提升显著

如今,高性能计算平台已经成为北大极为重要的科研基础设施。如何将大量的原始数据传输到计算平台,一直是高性能计算在实际应用中的瓶颈。如果通过现有的校园网传送,计算所需的持续性大流量数据会直接影响到楼内用户使用网络,因此,很多高性能用户“被迫”习惯了通过大硬盘拷贝数据的方式使用高性能计算平台。这种老套和陈旧的数据传输方式既降低科研速度,也无法满足很多实时分析模型对于大规模数据的连续计算需求。近年,计算中心克服困难,通过单独铺设光纤的方式为部分用户解决了数据传输问题,但是这种临时性方案不具备共享性、普惠性和可扩展性。

经过认真分析,计算中心从2018年开始,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对校园网的光纤传输网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扩展,着手建设一个专门用于科学计算的校园高速数据传输网络,真正打通校内各学科用户与校内多个高性能计算平台之间的高速数据传输通道,全力解决各学科领域大规模数据处理和科学计算最后一公里的网络需求。

高速科研传输网拓扑图

目前,高速科研传输网已经完成计算中心、南门2号楼和物理大楼三个核心节点的建设,初步实现了40G/100G的科学计算核心网络高速传输。科学计算用户只需在楼宇内部建立一条简单光纤,就能通过楼宇上联光纤资源实现实验室到区域核心的10/40/100G高速接入,极大提升了科研工作效率。同时,专用传输网络快速的网络共享和发布能力也使科研数据可以为更大范围的学术科研分析提供服务,进而显著提升科研数据的应用价值。

未来,计算中心还会根据科研工作需求,努力打通与国家超算中心的数据传输障碍,进一步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科学计算服务。

推进肖家河连网,提升教师住宅网络品质,助力教书育人

肖家河教职工住宅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19年1月14日,该项目一区、二区正式开始交付使用。计算中心紧密围绕学校大局,着力推进肖家河教师住宅连网工程。在房地产管理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肖家河建设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完成各个楼宇的综合布线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网络设备配置和安装调试工作,整个园区网络预计于2019年3月底正式开通,确保广大教师在入住的第一时间就可以使用到高速便利的校园网。

http://news.pku.edu.cn/pub/pkunews/images/c98378a2e44d4b29b18a4671d314c377.jpg

清新靓丽的肖家河教师住宅

2018年,计算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承泽园、蔚秀园、畅春园等6个家属区内共计88栋楼宇的277台交换机进行了统一更换,使家属区所有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接入交换机得以顺利退役,教师住宅的网络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当前,北京大学正处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计算中心将持续关注学校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校园网的优化与重构,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校园信息化、智慧化的快速发展,以更好的姿态和能力回应广大师生关切,满足“双一流”建设的客观需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