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北大师生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b7d7c5b1bae48f699baba3a2004e428.png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北京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渠道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条件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新时代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才能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更加重要。北京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时代贡献,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 龚旗煌院士: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特别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北大将牢记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深切体会到,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北大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学生;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建设国家科技战略力量;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以北大为窗口,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吸引和培养更多学术大师、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今天,我荣幸地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完美勾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图景,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壮美蓝图。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届的知识分子,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满满。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报告提出,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认为,这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致力于理论创新的巨大时代机遇,因为只有基于中国实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方能为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药学院教授 张礼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现在我们又站在迎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为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国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面对国际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和新冠疫情,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战胜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未来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科学规划了我国的发展蓝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 程和平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当今的大科学时代,科学范式在变革,新一代人才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我们正在建设的生物医学成像大设施,作为一个学科综合交叉的“科技航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和指引,把大设施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及技术研发基地,建设成未来领军人才塑造及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政策研究及建言献策的智库基地,在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松劲、不歇脚”。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大人民医院院长  王俊:听完报告,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满怀信心!北大人民医院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发展战略,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报告指出,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北大人民医院在历次疫情防控中都冲在斗争的第一线,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锻炼了队伍,为以后重大疫情防控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作为“国家队”,人民医院将继续“快”字当头,发挥疫情监测预警的哨点作用;“准”字当头,发挥病毒检验检测的鉴别作用;“稳”字当头,发挥患者医疗救治的核心作用,建成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战斗堡垒。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大人民医院一定能够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和国家满意的奋斗目标,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胡壮麟:作为入党70年的党员,是党教育我献身于党的高校教育事业,又是党继续带领我和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冲锋陷阵,我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贡献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祝福伟大的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 宋豫秦: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我国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目标,令人耳目一新,深感振奋。作为环境保护工作者,我特别关注到报告就国土保护、生态建设、污染防治、能源革命、高质量发展、绿色消费、“双碳”战略等提出了一系列任务要求,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路线图。这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人类面临的自然挑战的应有担当,对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未可限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北京大学原教务处副处长 江长仁: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今后必须坚持的两条。报告还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在运用、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国际实际、社会实践、学生思想实际,把思政课讲活、把道理讲透,坚持马克思主义阵地。

哲学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仰海峰: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充分总结了过去十年的发展成就,描绘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和实施方略,令人激动。学习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好“三进入”工作;第二,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工作,推出更多理论深厚、富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第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工作。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 陈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历来以培养“探索未知、传承文明”的领军型人才为己任,坚持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今后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布局,强调交叉,完善机制,鼓励创新,建设有北大特色的全球一流化学学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作出北大化学的贡献。

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 贺灿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道,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的核心。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扎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始终结合国家发展需求,立足学科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双碳”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也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不忘初心使命,紧立时代潮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将学科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扎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教育学院院长  阎凤桥:在实现小康社会这个千年中国梦之后,党中央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到21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表现在: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情下,实现共同富裕、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这是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所没有做到的,也是其现代化达成过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因此,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的主题是“为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社会而转变知识形态”。在实现中国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教育事业的发展与促进社会公平、建设两个文明、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重要使命息息相关,大有可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邹如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摆到了非常突出的基础战略地位。他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按照学校新工科发展战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标对表“国之大者”,聚焦攻关国家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组建由院士牵头、资深教授引领、青年人才为主体的高水平研究大团队,推动建立有组织科研模式,努力为材料学科前沿提供中国方案、北大方案。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的新工科高层次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人事部副部长(挂职)、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刘颖:习近平同志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作为科研一线工作者,要怀抱“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闯科技创新的“深水区”和“无人区”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搞好科技创新,就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博士后是我国不断壮大的科研梯队当中,一支年轻而充满希望的生力军。我们要延续对博士后招收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创新之路,为博士后创造更开放的学术环境和更优越的科研条件。通过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聚天下英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  夏红卫: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北京大学出版社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出版更多精品力作回馈广大读者。同时,北京大学出版社将继续深耕学术出版、教材出版,助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和传播力,作出北大出版人的积极贡献。

科技开发部部长 姚卫浩: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推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与成果转化。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北大将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深化校地校企协同创新,构建技术转移良好生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机结合,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与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提供有力支撑。

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  康涛: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专门谈到“乡村振兴”,他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创新帮扶工作模式,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成效显著。弥渡县顺利脱贫后,学校就弥渡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开展持续帮扶,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脚步不停”,提高政治站位,举全校之力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激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培育人才、贡献智慧、凝结方案,扎根中国大地创新乡村振兴的“北大方案”,成就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价值追求。

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 谭文长: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教育和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信心百倍,斗志昂扬。深圳研究生院扎根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传承北大百年精神,培养具有前瞻视角与交叉学科背景、为国家社会发展所需的创新人才,我们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不敢懈怠。接下来,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踔厉奋发,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北大的“双一流”建设、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唐金楠:今天上午我和全院师生一起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同志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阐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种历史自信前所未有,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提升文化自信,明确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向全世界进一步宣誓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人民创造历史的自信和决心。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将这种自信和决心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竭动力,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刘雨龙: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升,高校的核心使命是立德育人,十年树木,木已成林,过去的十年,北大和国家一样,成绩卓然,阔步向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两步走的重大战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自觉,夯实育人根基,树立标杆意识,发挥表率作用,不负中央和国家厚望,在卓越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上再建新功、再谱新篇。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熊校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北大考察时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从新中国第一台百万次运算计算机的诞生,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北大计算机人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时代,作为首个入驻新校区的教学科研单位,计算机学院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一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另一方面以建设计算机世界顶尖学科为目标,构建基层党组织支持的新型有组织科研,促进高校党建在新一轮科技强国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雷晓燕: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开设了中英文的党的二十大开幕收看会场,包括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在内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广大师生在主会场观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外籍学生在专门开设的英文会场观看。教师同学们参与都非常踊跃,观看也非常认真,讨论气氛很热烈。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对我们作为科研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自身就是科技和创新的主体,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聚力量进行科学攻关,产生出高质量的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研究成果;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是要着力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 郭琦:观看直播,最深的感受是报告内容直抵人心,这五年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间三件意义深远的大事,我们都是亲历者,所以深感震撼、振奋,更感自豪、自信。报告也给我们今后党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学在前面,干在实处,医学部机关党委有信心按照新时代党建的要求,推进解决党建中的新挑战,新问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机关服务意识,践行管理育人,激发师生奋斗热情和创新活力,为党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北大医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团委书记 户国栋:奔赴新时代、新征程,北大共青团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全体北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牢记党对青年群体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凝聚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青春能量,提供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的青春智慧,贡献锐意进取、担当创新的青春创造,书写上下一心、实干兴邦的青春篇章。

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姜辉:今天上午,北大第一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这份新时代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蕴含着丰富且鲜活的政治哲学,说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敲打着中华民族每一位奋斗者的心灵,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作为医者和师者,我们用救死扶伤守护病患之“心”,用立德树人守护学子之“心”。作为新征程上北大医学的党员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系人民健康,心怀国之大者,为“健康中国”而奋斗就是“守江山”!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扬医者精神,不懈创新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民生保障。

北大第三医院党委书记 金昌晓:“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报告,我们对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对中华民族新的宏伟蓝图倍感振奋。作为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大第三医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着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和发扬北大医学精神,坚持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和健康管理,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立足医疗卫生事业基本任务,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不断提升医院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健康卫生事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 李倩: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道,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2年,我已来深圳研究生院工作十年,十年来见证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以我工作的信息工程学院为例,目前开设有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迄今已培养毕业研究生2000余名。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科研任务。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广东省科技二等奖、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这些成果体现了教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社会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将牢记嘱托,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北大口腔医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援藏干部、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 陈立: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隆重召开,我通过直播观看了开幕会盛况,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过去两年,我在援藏的过程中去过西藏各个地区,深切感受到雪域高原建设的巨大成就,公路修得如此之好、手机信号也极好,不少地方已经用上了5G,崇山峻岭上都架着电缆,再偏僻的小山村也通了电,由衷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全面的进步。目前,北大口腔医院也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会为国家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并注入新的磅礴力量,也将为北大口腔医院新的发展提供良好契机。我们要深刻体会、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北大医学和北大口腔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大医学援鄂抗疫“90后”党员、北大医院团委副书记、主管护师  郭新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报告内容展示出了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为我们“90后”党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牢记党员身份。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唯有矢志不渝,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代表、体育教研部2021级硕士生 丁宁:山河壮丽,岁月峥嵘,我们在金秋十月信心满怀共同迎来党的二十大盛会。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万人大礼堂气氛热烈,再次作为代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十分振奋,也更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上午,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系统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高屋建瓴擘画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更加宏伟壮阔的蓝图。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将牢记嘱托,不断增强奋进新时代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精进学业、砥砺品格,为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光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2020级本科生 朱容立:百年赶考志奋发,复兴征程正风华。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伟大历史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里程碑,更是指引我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接续努力的熊熊火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带领我回顾了新时代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矢志奋斗书写的十年非凡成就、十年激荡岁月,看到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与远大理想,更指引着我把个人经济社科专业积累与国家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依靠顽强斗争打开祖国和人民发展的新天地。

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会主席、2020级本科生 李泽廷: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五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新的历史性胜利,有幸置身这样的时代,我们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作为一名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学生,我将坚持把青春投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书写中国气派,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力践“知行合一”,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级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40班辅导员、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陈祁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世界及国内形势环境之复杂性、严峻性,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奋勇争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发展事业指明新方向。作为一名北大人、青年人,时刻要有胸怀历史伟业、心怀民族复兴的担当,要有惕励自省、艰苦奋斗、坚定历史的笃行!面对党和国家交与青年人的任务,我们必须要有一往无前、闯关夺难之勇气,努力在新时代谱写新华章,不负时代使命。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博士生 郭资政:扛起新使命,做时代新人,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让我的思路更加清晰,让我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党的理论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在校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依照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科研创新要有新突破”的战略部署,发扬北大“常为新”的传统理念,解放思想,增强创新能力,夯实自己的力量基点,争做集成电路领域的探路者、开拓者和攀登者,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志愿者、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 郑方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倍感振奋的一件喜事。正值我们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为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夺取更大胜利明确了方向,将14亿中国人民牢牢地拧成一股绳。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成就;展望未来,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更需要中国这艘行稳致远的巨轮所发出的和平与稳定之声。这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更是我辈青年以火红之青春奋进新征程的又一次集结!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