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宣讲会

4月2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网上宣讲会暨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六位代表深情讲述了医疗队70余天在湖北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的感人故事。

在过去两个月中,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深情赞誉和殷切嘱托。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纵深推进北京市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五四精神,五四前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共同举办这次活动。北京市大中小学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参加线上学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副书记狄涛,市委讲师团团长石勇,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等出席活动。宣讲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

刘玉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特别是到中央工作以来,他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五次给北大师生和校友回信。北京大学为党、国家和人民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医护人员,援鄂医疗队是勇士,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别怕”医生暴婧来自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担任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当队友准备在她的防护服上写上名字时,暴婧对他们说:“别写名字了,就写‘别怕,加油!’吧,希望患者看到能不再害怕。”

在重症病房,每一位患者的救治都是一场硬仗,暴婧和同事们反复讨论、不断改进,形成了规范的临床诊疗流程和规范的分层器官功能支持策略,他们执行严密的病情监控和规范精简的药物应用,他们在最凛冽的寒冬,在最艰苦的时刻,与患者同在,与死神竞速。

在武汉,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佳辰结束第一个夜班时,收到了妈妈发来的微信:“闺女,坚持住,你正在用智慧与汗水与病魔搏战。”这时的时间是凌晨三点。

李佳辰的妈妈也是一名护士,17年前的“非典”,佳辰妈妈同样战斗在抗击一线。而今,女儿已经长大,长成了如同妈妈一般担得起国家使命、守得住患者生命的“白衣战士”。家人的爱深深融在短短的微信中:“妈妈盼望着,我的女儿勇战病毒,脱下‘铠甲战袍’,依旧是天真洒脱的模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慰问医务人员。担任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神经外科医生吴超,和其他“90后”党员一起,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90后”在一线抗疫中的感悟。4天后,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表扬青年人在抗击疫情一线,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吴超眼中的北大抗疫青年是勇敢的、无畏的、勇于担当的,有着扎实的医疗基础,有着医者仁心和人文关怀。他说:“抗击疫情是给我们的最好成长礼,我们即将‘立’起的不仅是信心和能力,还有更多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

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王泠带领着经验丰富的护士团队,为危重患者进行精心护理。在这里,护理工作难度大,专业技能要求高。他们不仅要做治疗护理、生活护理,还要做患者的心理护理和感染控制,甚至垃圾的包装清理、腹泻患者的粪便处理,都需要护士完成。

王泠说:“医疗队中,有人推迟了婚期,有人孩子刚刚出生8天,有人父母生病住院,他们是女儿、妻子、母亲,是儿子、丈夫、父亲,但所有人都默默藏起‘小家’的困难,为了‘大家’的安康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患者出院前给医疗队写的感谢信中说:“你们夜以继日,不知劳累。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科团支部书记,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兼临时团支部书记王雅亭分享了抗疫一线的小故事:在隔离病房中总是起雾的护目镜,是如何被几个爱琢磨的年轻同事通过反复试验,选出最合适的材料,解决掉起雾难题的;全身上下没有口袋的隔离衣,是如何加上简易包装袋制作的腰包,避免往返取物品的麻烦,成为最潮时尚单品……年轻人不仅有创意,更不惧风雨,能勇挑重担。

王雅亭记得电视里播放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新闻的那个时刻,病房里平时常犯糊涂的一位70多岁老奶奶,突然竖起大拇指,清晰有力地说了一句:“少年强,中国强!”那一刻,病房里的所有医疗队员们热泪盈眶。

在鄂州市中心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20名医疗队员,接下了重症病房的重担。医疗队队长、国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宇红曾是一名军人,他深知将要面临的巨大困难,他要带领队员们扛下来,完成好救治患者的任务,他也要尽一切努力保护好这些年轻的队员们。

没有卫生员,就自己打扫;没有护工,护士们负责所有生活护理;没有呼吸重症监护室工作流程,自己建立;设备老化、物资不足,大家努力筹集……他们不断改善设备、流程、方案,使得救治效果大大提高。秦宇红说:“我们曾经也有担心、害怕、无奈,但唯独没有退缩和放弃。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能勇往直前,而这力量,来源于我们对这个国家、这片土地、这里的人民的爱。”

郑吉春在总结讲话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同志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舍小我、为大我,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以精湛的医术筑起了一道‘让死神也望而却步’的生命防线,展现了首都高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使命担当,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的好榜样。” 他要求,北京教育系统以学习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为契机,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热潮;以弘扬援鄂抗疫宝贵精神为重要内容,纵深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将师生抗疫故事和精神“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以用好援鄂抗疫生动素材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公布,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活动的最后,师生代表向各位报告人献花,用鲜花和掌声向援鄂抗疫的勇士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