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2023年暑期思政实践总结展示会暨初级团校开学典礼

10月22日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3年暑期思政实践总结展示会暨“扬帆起航心征程,青春向党续华章”团校开学典礼于二教422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2023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樊志,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李欣,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研究员、2023级本科班班主任李智,学院团委书记杜婉莹、副书记郑玥以及2023年暑期思政实践团全体成员和2023级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实践团代表依次进行汇报展示,分享暑期思政实践的成果和感悟。今年暑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组织两支思政实践队伍分赴四川德阳、新疆喀什开展为期6天的思政教育实践课程。实践团分别由谢晓非和院长吴思带队,探访历史印记坚定文化自信,汇聚青春力量同频时代脉动。

四川德阳团介绍了同学们立足实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教育发展,实践团成员立足专业特色,在当地高中举办心理文化节,将心理知识带入校园,分组开展学科讲座、答疑交流,贡献北大心理人的青春力量。新疆喀什团展示了围绕喀什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状况开展的实践调研成果,结合爱国教育、乡村建设、对口援疆政策、文化传承等多个主题进行调研分析,为喀什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实践团汇报展示

团队汇报结束后,谢晓非进行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在实践中的观察与思考,对实践团取得的实践调研成果表示祝贺,作为带队老师,她向大家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段终身受益的宝贵经历,扎根一线、深入基层,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意,讲好中国故事;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专业,在今后的实践中用知识和奉献回馈社会,为更多人提供心理学知识;三是希望同学们要走出去,以更高的胸怀和格局、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进行交流,不止关注眼前当下,而要放眼更广大的世界。

谢晓非点评

会上还举行了“扬帆起航心征程,青春向党续华章”团校开学典礼。杜婉莹介绍团校概况,心理学院团校秉承“向心学习、凝心聚力、正心知行”的培养理念,采取学分制,设置必修及选修两类课程,聘任高年级党员担任导师,带领团校学员组成“向心学习小组”开展学习。

杜婉莹介绍团校概况

为传承团校精神,展示团校学习成果,2022级团校4个“向心学习小组”依次汇报学习情况,结合上一年团校开展的党团活动、读书分享、小组实践等活动,总结学习收获,分享心得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在团校中与导师和组员凝聚成了团结互助的大家庭,未来将不断学习进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本领能力。

团校小组汇报展示

2023级本科生徐亚男代表新一届团校学员发言表态,表达了2023级团校学员将在团校中不断自我勉励、自我鞭策的决心。会上,参会领导老师为上届优秀团校学员颁奖,并为“向心学习小组”新一届导师颁发聘书。

老师为团校优秀学员、导师颁奖

导师曹艺博带领全体同学举行了宣誓仪式,承诺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奋斗激情,争做全面发展、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

团校学员宣誓

樊志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同学们过去一年在思政实践与团校学习的收获与成长,并指出,团校以“扬帆起航心征程”为主题就是要聚焦于同学们如何更好地成长。为此他向大家提出3点建议:第一是要思考和处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从中学到大学的人生阶段转换,为大家提供了重新思考、认识、定位自己的契机,需要自我和解、自我反思、自我内观;第二是要思考和处理自己与亲密伙伴的关系,希望大家将室友、同学、甚至是父母发展成为我们的亲密伙伴,在充分理解他人的基础上也能让他人充分理解我们;第三是要思考和处理自己和社会的关系,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思政实践的平台亲近社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获得更好的成长。

樊志讲话

全体合影

今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将继续带领学生,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建设事业的“大我”之中,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