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屏障 守护健康——校医院赴社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2022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京城,守护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特别是离退休教职工及年长社区居民的健康成为学校党委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12月20日至22日,北京最高气温降到0℃以下,冒着刺骨的寒风,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燕园街道所辖的中关园、燕东园、蔚秀园、承泽园、畅春园和燕北园6个社区,为60岁以上老龄人口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服务。3天时间,校医院共为239位社区居民接种疫苗,其中211位接种的是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即新冠疫苗第四针)。

燕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兴文告诉记者,目前,街道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两个重点,一是继续动员街道80岁以上尚未接种过疫苗的老人进行接种,二是根据卫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尽可能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和社区居民提供方便接种的渠道。考虑到天气寒冷、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因素,燕园街道办事处会同校医院利用本周的3天时间,到社区为满足条件的老年人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由于正值新冠病毒的暴发期,我们的医护人员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就是为了给社区居民特别是易感、脆弱的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健康保障。”北京大学医院院长云虹动情地说道。

3天时间里,由校医院儿科医生郝素芳、保健科护士长白文文等5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小分队马不停蹄地穿梭在燕园街道的6个社区之中,为老年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郝素芳是很多家长熟悉的、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好大夫”。在接到为社区居民上门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后,上一周还在与高烧疼痛搏斗的郝素芳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尽管刚刚“阳康”还有些咽部不适等症状,但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和其他同事坚持完成了3天的上门接种工作。郝素芳说道:“因为很多同事都还在‘中招’的急性期,我转阴了已经是一种幸运。老年人是特别脆弱的人群,能够为还没有感染的老年人尽快注射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这是我必须要去做的,我能够克服困难。”白文文所在的保健科,很多同事都测出了“两道杠”,作为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的医护人员,她说道:“我们是燕园街道唯一的预防接种点,必须保障咱们辖区内居民的健康,这是我们的使命职责,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非常感谢街道和社区居民对接种工作的大力支持。”

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82岁的程毓如老师家住蔚秀园,她和84岁的老伴于21日下午早早来到社区进行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的接种工作。鼻吸入的疫苗让老人感觉非常舒适。“感觉清清凉凉的,没有任何不适,比肌肉注射要轻松多啦。”老人表示。提起校医院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携手为社区居民撑起守护健康的“大伞”,程老师的感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老年人暖烘烘的心情,和外面天寒地冻、病毒肆虐形成了鲜明对比,医生护士都太不容易了,居委会的干部们也都太不容易了,他们很多人都是刚刚康复正应该在家里好好休息,但是为了我们还是冒着严寒来为我们上门接种,特别感谢学校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家住承泽园的肖燕鸣老师今年64岁,她和84岁的母亲同日进行了疫苗接种。“我是鼻吸入的第四针,母亲是第三针,因为天气太冷,外面生病的人又多,我和母亲一直没敢去医院打针,这次上门接种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医护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的敬业与无私奉献!”肖老师感动地说道。

据云虹介绍,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接种是校医院与街道携手建立的抗疫机制的举措之一。她为记者展示了校医院、居委会为社区独居老人发的短信,短信中为独居老人分别提供了校医院24小时值班电话和家庭医生的手机号码,以备独居老人不时之需。“150位独居老人电话已全部打完!”在云虹展示的工作群聊中,校医院的工作人员如此报告。

“守护师生职工和社区居民的健康是我们校医院的使命,让更多的人解除病痛也是我们从医的初心!”云虹说道。“尽管现在街道社区很多工作人员自己也抱恙在身,但是大家能坚持的都在坚持,就是希望能够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摆脱新冠这场疫病的侵袭,燕园街道早日恢复生机!”杨兴文表示。

齐心协力,尊重科学,凝聚共识——相信每一份坚守终有回报,相信我们终将走出疫情的阴霾,拥抱美好的生活!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