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把握、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大逻辑——北大共青团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3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光华楼203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巍副教授受邀讲课。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王巍以“总体把握、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大逻辑”为题,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别有天地”四个关键词提炼、概括中国共产党光荣辉煌、艰苦卓绝、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非凡历程中分析历史经验、历史规律,阐释党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解读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

王巍讲授

王巍谈到,1921-1949年是“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成立、壮大,带领人民在十四年抗日战争及三年解放战争中抗击敌雠,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1949-1978年是“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前进,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中国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1978-2012年是“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否定、转变了已经不合时宜的认识和做法,接续、推进了已经提出但没有展开或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并发展、升华了思想理论的积极成果。改革开放是对前三十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经验的总结,是对时代主题转换和世界发展潮流的回应,是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2012年至今是“别有天地”的新时代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年起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向未来、站在新起点,共产党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专题研讨会现场

会议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部、团中央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作为北大团系统干部,更要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认真落实各项部署安排,通过日常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出成效,学出干劲,为青年多办实事,开思政育人新局。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北大共青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牢牢结合共青团工作属性,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等方式,团结带领北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