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举行

2020年7月25日上午,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和创新战略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采集工程领导小组成员、采集院系代表和采集项目办公室成员,以及媒体代表参加活动。采集仪式和工作交流部分分别由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副主任张藜主持。

db63de40f6a74dc1a009ea23d8bcdf11.jpg

会议现场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于2010年正式启动,是中国科协联合多个部委共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采集工程主要通过实物采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式,把反映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的关键事件、重要节点、师承关系等各方面的资料留存下来,为记录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深入研究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宣传优秀科技人物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原始素材。此前,北京大学通过多渠道完成了20余位老科学家资料的采集工作,为国家科学家博物馆的筹建和科学家精神的宣传作出了贡献。2020年,中国科协与北京大学开展新一期的联合采集试点工作,中国科协提供采集技术和标准培训,与北大共享采集资料数字化成果;北大承担学校各院系院士等老科学家资料的采集、收藏、整理、研究和宣传等。此前召开的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讨论同意成立北京大学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领导小组,科学研究部、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档案馆、校史馆、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为成员单位,执行机构为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设在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采集项目经费由中国科协和学校共同支持。

在启动仪式上,韩启德表示,十年来,采集工程在各方支持下,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在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下一个时期,中国科协跟北大清华等大学和研究院所携手合作,共享学术资源,会对采集工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韩启德指出,北京大学是一所文理工医农学科俱全的综合性大学,作为第一家联合采集试点高校,理应发挥优势、作出表率。北京大学参与老科学家资料的联合采集工作,把采集工作和北大理科史研究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史学科的发展、加强通识教育、推动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也有利于塑造北大科学家群体形象,促进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和弘扬,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韩启德希望北京大学具体承担采集工作的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和理工院系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切实把资料采集工作落实做好。

158132e2a08e4ac58dc708649aef6681.jpg

韩启德致辞

黄如指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的采集工作意义重大,梳理老科学家们学术成长历程,发掘和宣传老科学家埋头苦干和“啃硬骨头”精神,对于大力倡导回归科研初心、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有重要价值。黄如强调,北京大学对中国科学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涌现了一大批卓越的老科学家,其中有很多感人故事和宝贵精神值得记录和宣传。北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也会继续全力做好资料采集、撰写、总结、宣传等工作环节,切实推进对北大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资料采集、科学精神的学术研究,以及展示宣传和教育工作。

038ad1427c61420e869967576b28989d.jpg

黄如致辞

郭哲向北京大学对联合采集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北大师生在此前资料采集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郭哲指出,采集工程在梳理和记录科学家学术成长历史、共和国科技发展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命重大,影响广泛。新时期,采集工程在前十年的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启动了联合采集的模式,发挥了科学家所在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先天优势。北大学科综合优势突出,是新时期第一家联合采集试点高校,双方强强联合,有信心推动采集工作达到新的高度,调研宣传部会全力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01465710838b4edca5bb5f37d0b8b7fd.jpg

郭哲致辞

在现场来宾的见证下,张宁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大亚代表双方签署联合采集任务书。韩启德向采集工程赠送书法题词。

4b44f5cc507b4237874125a57b414932.jpg

签署联合采集任务书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介绍了联合采集项目背景;张藜介绍了北京大学老科学家资料采集工作的历史和成果,以及即将进行的联合采集工作模式和计划;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杨芙清院士采集小组负责人谢冰介绍了采集工作的相关经验。在交流部分,在座来宾对联合采集工作进行了研讨。张宁介绍了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工作机制;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马建钧介绍了北京大学档案和史料搜集整理工作,以及采集工作规划;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表示会创新方式方法,遵循传播规律,全力做好采集工程的宣传工作;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介绍了物理学院老科学家的现状以及资料采集规划。韩启德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资料采集工作中要挖掘和还原鲜活的人;要坚持科学研究和科学史研究的态度和方法;要坚持科学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导向;要增强叙事能力,适应现在的媒体规律和特点;要坚持专人专职做专门工作,在资料收集的过程中培养和锻炼科学史的专业人才。

a07da3cd0c4b4eca9bbe40c8eaf09301.jpg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