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从太空给北大学生回信

今天是农历腊月廿三,北方小年

大年之序曲,春节之开端

年味渐浓,年意更暖

近日

北大收到了一封来自太空的回信

发出地是中国空间站

寄信人是北京大学学生

航天员王亚平

点击视频,聆听王亚平的回信

母校的同学们:

新年好!在这辞旧迎新的特别时刻,我在遥远的太空收到你们的来信,倍感温暖和欣喜。衷心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在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很想念北大的校园。通过学校的主页、微信和微博,我看到北大人对于祖国航天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并为此深受鼓舞。

2021年,我和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见证这份与星辰为伴的浪漫。我们在空间站顺利执行了在轨医学检查、空间实(试)验、在轨训练、“天宫课堂”首次太空授课和两次出舱工作。星空浩瀚璀璨,我们将探索广阔宇宙的更多可能。

而我深知,在地球的你们,也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担当北大和家国的未来而追寻求索。从科学突破到人文研究,是你们让北大“常为新”!

2022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此刻,星空与未名湖共同熠耀闪烁;我们对北大、对祖国的热爱与眷恋,也从未有时差。

宇宙瑰奇,亘古兆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全体人员,深深为你们、为北大、为祖国骄傲,并致以最诚挚和热切的祝福。

祝愿大家2022年履践致远,学业有成!

2021年10月16日00时23分

伴随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

王亚平二度出征太空

开启为期半年的宇宙之旅

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乘组航天员

王亚平

在2021到2022年的“跨年”时刻

王亚平与乘组同事在宇宙度过了

一个特殊的元旦

辞旧迎新之际

北大融媒体学生记者团

给“学姐”王亚平

修书一封,远呈宇宙

表达牵挂、憧憬与深情

亲爱的王亚平学姐:

新年好!

2021年10月14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飞行乘组成员——来自北大的你,二度出征太空!

这一天,也是我们与年度“王亚平系列稿件”结缘的开始。八年前,你搭乘神舟十号出征太空,在天宫一号为全国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为无数梦想摘星的孩子们展示天地“魔法”,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五年前,你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顺利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如今,你还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八年前,我们中的许多同学都曾观看过你的太空授课,从那时起,你就成为了我们心中的英雄。八年后,我们有机会为“心中的英雄”撰写报道,内心无比激动欢喜。两个多月以来,我们一直关注着学姐:我们在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一共发布了《今起,北大学子王亚平太空出差半年》《王亚平出舱!看新版北大<星空日记>》《中国空间站首次授课》三篇推文;在北大官方微博平台上,我们发布了20条相关微博。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搜集了许多关于你的新闻报道和成长故事,与了解你的师生学长交流交谈……每一次的了解和学习,都使我深受震撼和感动:震撼于你的坚韧自强、勇往直前,感动于你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

往古来今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宇宙,一直都在中华儿女的梦里。常为新的北大,和一代又一代北大人,努力肩负起使中国“向上走”的责任。作为航天员的你,在苍穹探索万物本原,从大地奔向星辰大海,我们为你而骄傲!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就,彰显着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凝聚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为每一位中国航天人而自豪。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未来,必将因你们而更加灿烂辉煌。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又是一年岁初始,银汉遥相望,天涯共长欢。值此元旦之际,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全体同学向你和神舟十三号的全体航天员们诚挚地道一声:新年好!祝你们新的一年快乐安康,愿你们的“太空春节”平安顺利!向你们致敬,期待你们凯旋!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2022年1月1日

王亚平2014年-2016年就读于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获硕士学位

目前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攻读博士学位

王亚平(右一)回北大参加建校120周年大会

2018年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上

王亚平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回到母校

她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航天人的

梦想与期待

中国梦连着航天梦,航天梦助推中国梦。祝福母校北大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也诚邀更多的北大学子能够关注航天、加入航天、奉献航天,在探索深邃神秘的太空中留下奋斗的足迹,为我们的中国梦、航天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8年前

王亚平搭乘神舟十号出征太空

成为继刘洋之后进入太空的

第二位中国女航天员

8年后

她满怀责任、希望与爱

与神舟十三号一起

再度遨游太空

2021年11月7日

王亚平成功出舱

迈出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让《星空日记》从梦境化为现实

真正实现了“摘星星”的愿望

2021年12月9日

王亚平与翟志刚、叶光富

共同担任“太空教师”

为广大青少年

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盛宴

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

王亚平与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

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

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

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

神奇现象

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王亚平正在与观众交流

航天员们通过视频通话形式

与地面课堂师生

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

顺利完成中国空间站

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截至今日

神舟十三号已经在轨工作超过三个月

加上之前的神舟十号任务

(2013年6月11日出征,同年6月26日返回)

王亚平在太空工作累计已经超过100天

王亚平成中国首位太空工作

超100天的女航天员

翱翔寰宇,铸梦星辰

“学姐”的鼓励

让北大学子更敢于追梦

并时常仰望灿然星空

收到回信后的北大学子们

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许多感言

历史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吕成敏:

收到亚平学姐来自太空的回信,感受双向奔赴的牵挂与惦念。从神舟十三号到燕园,无数颗心同频律动。新春将至,亚平学姐和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同志仍国耳忘家,公耳忘私。仰望神舟十三号,我更将立足祖国大地,向未来,出发!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静宇:

我怀着激动又欣喜的心情,收到这封来自遥远太空的回信。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当日,我看着直播画面,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之后的出舱、授课,空间站里的每个“一小步”,都是创造人类历史的“一大步”。

今日的我们身在北大,在各自的领域上下求索。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将以他们为榜样,脚踏实地,勇敢探索,摘下自己梦寐以求的星辰。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隋雪纯:

王亚平“学姐”的回信,让我们领略了宇宙万千气象,以及中国航天人、北大人的坚毅与执着。我们诚愿怀着这份“太空的问候”砥砺前行,荡漾在未名湖里的星辉,我们深知,那是来自银河的光芒,也是宇宙与地球同频、闪烁不灭的梦想。

心系未名,因而银河之中

也闪烁博雅塔的粼粼倒影

志存广远,所以湖畔观澜

眼中也有无际星河

2022年,恰风华正茂

北大人将继续

于九天揽月,踏实地耕耘

遥相守望,同筑梦想

个人资料

王亚平,女,汉族,籍贯山东烟台,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80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0年5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567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入选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三级航天功勋奖章”。2019年12月,入选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乘组。

小年的到来

春节越来越近

回家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此祝大家小年快乐

同时也期盼

三位航天员平安归来

图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网、@我们的太空、新京报、北京大学新闻网、光明日报、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