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第二次会议举行

2023年3月14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交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学本科辅修专业课程群建设情况,探讨虚拟教研室进一步建设的具体方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及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共20人参加会议。

线下会场

张晓黎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清华大学教研院为建设“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良好进展和成果表示高度肯定。石中英强调了两校、特别是两院间的深厚友谊,期望通过“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等教研项目,促进两校合作,共同为我国培养优秀教育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哈巍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教育学辅修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包括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文东茅老师牵头的“明师计划”及教育学院与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合作的跨学科汉语国际项目。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王利平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与文明发展”项目的发展情况。“教育与文明发展”是北京大学本科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吸引了大量本科生的关注和参与。该项目同学来自于元培学院等学院,对教育有着极高的兴趣和深入的思考,并期望未来在教育行业进行研究工作。在教学与课程方面,该项目联合教育学、社会学、哲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等多专业的师资力量,提供跨专业的培养方案,是教育学参与本科生通识教育的重要尝试。除课程外,该项目也重视为学生提供田野研究经历、培养学生自我思考和研究的能力。

王利平对该项目的核心课程之一“教育基础理论”的课程设计和内容进行重点介绍,主题为“杜威论兴趣”。该课程通过中外教育思想文本的比较阅读,思考中西方文明中教育观点的差异。其中,杜威的教育学著作,特别是对兴趣的观点和论述,是该课程阅读、讨论和讲授的重点。例如,杜威在《民主与教育》中提出心智训练的概念,认为教育的核心是对人的智识能力的培养。再如,在《儿童与课程》中,杜威重视心理学原则,将人视为积极地寻求探索和把握世界的生命,而不是消极等待的。在课程形式方面,王利平强调对教育经典的阅读、赏析和思考,并提出了将杜威和卢梭的著作进行交叉阅读的新颖教学形式。

与会人员对该主题和如何建设“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展开了热烈讨论。张羽建议加强教育学理论电子资源库的建设与共享,并针对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助教培养进行讨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魏军教授指出一些大学生阅读碎片化问题,认为对于经典的重视有利于教育基础理论的教学和传播。石中英提出在教育学理论的教学中如何处理深度和广度关系的问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沈文钦副教授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虚拟教研室进一步促进两院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的合作。与会人员在这些问题上分享专业见解与个人思考,进行了深度交流。

双方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和讨论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和交流进行了部署。石中英作总结发言,赞扬了各位老师为建设“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预祝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未来的合作取得优异成果。哈巍表示,这次工作会议通过一场公开课,向大家展示了一门课程的建构和一个项目的创立历程,相信未来通过持续的努力,虚拟教研室必将建设成为一个示范引领的模范教研室,成为两院深度合作建设一流教育学科的重要抓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