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3月2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联合党委统战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李义虎教授受邀作专题讲解,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部及各中心机关干部,全体专职辅导员、选留辅导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到场参会学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静主持。

专题学习会现场

李义虎从2023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切入,解读了两会的基本背景、各项议程和主要精神。今年的两会是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是一件意义非凡、举世瞩目的政治大事。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两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今年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期八天半,具有时间短、议程多、任务重的特点。他表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发表了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他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自己所在的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他看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进”就是指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义虎深入分享了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看法。他表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系统详实梳理了2022年和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围绕“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等关键词,介绍了2022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李义虎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注重民生、注重就业是迈步新征程的关键所在。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他认为,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国际权势转移、不平衡中的重新均衡的关键时期,时与势在中国一边。

李义虎作专题讲解

专题学习会现场

谈及大陆对台政策,李义虎表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台政策方面表述字数不多,只有100余字,但大道至简,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工作报告阐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立场,鲜明提出了我们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他表示,报告突出“反‘独’促统”,这与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的要求是相互贯通的。同时,报告也充分彰显和平取向,其中特别关注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会后,现场师生就中美关系下的对台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等话题与李义虎作了进一步交流。他们表示,本场学习会深化了师生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开拓了知识视野,启发大家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

现场师生聆听讲解

现场师生提问交流

团结奋斗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学生工作系统将持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同时积极引导北大青年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两会精神,团结奋斗、挺膺担当,肩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绘就更加灿烂辉煌的青春篇章。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