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志、新里程、新号角——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落成亮相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在喜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北医迎来109岁生日之际,北大医学又逢重大喜事。3月30日,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落成亮相。

b67dd54c135646b89af18da58b861f4e.jpg

落成仪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原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张新祥,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等领导出席落成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荣誉所长韩济生院士等专家教师代表,医学部各学院、医院及职能部处和直属单位的领导、负责同志、学生代表以及参建单位、捐赠单位代表。仪式由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主持。

近年来,医学部致力于解决以空间不足为代表的硬件问题。从筹建到开工建设,医学科技楼历经两年零九个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终于拔地而起,精彩亮相。

0cfdc37937344a2eb6e89df90e53d408.jpg

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建筑面积8.3万多平方米,是北大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它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医学科研、教学等方面空间不足的状况,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e00e87b57e8a4b28aafe66542146126f.jpg

郝平校长致辞

“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北大医学的建设与发展,全方面、多角度促进本部和医学部融合。”郝平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楼的落成是历届北京大学校领导和医学部领导,以及各位同仁们接续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北京市和海淀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相信科技楼必将为高水平医学人才的引进、医学团队的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自2018年7月,医学科技楼正式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精诚合作,做好防疫抗疫、抓好复工复产,顽强拼搏,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大楼如期落成。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裴宏伟同志代表参建单位发言,表达了感谢与祝福。

0fcf4cc5fcb2460abe64545bc6c163c4.jpg

吴聪颖老师发言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重大人才青年计划获得者吴聪颖作为青年教师代表,表达了对医学科技楼落成的激动之情。她表示:“我们每一个身在其中赶上好时代的青年教师和同学,都要瞄准医学发展前沿,注重学科交叉,参与协同创新,投身到把医学部建设成为医药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世界一流医学中心的宏伟大业中。”

8f7d28421d2c4e569108f002e6b58fc3.jpg

詹启敏主任讲话

“医学部将高度重视医学科技楼的运行管理工作,打造现代化的管理体系。”詹启敏在讲话中表示:“未来医学科技楼将重点布局北大医学的优势学科,打造北大医学的学科高峰。以医学科技楼为抓手,促进临床与基础结合、校本部与医学部融合,加强学科交叉,让不同背景的科学家在医学科技楼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医学科技楼打造强有力的支撑平台,引进先进的大型科研设备,为大家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条件,做大家最坚实的后盾。”

7a71c96604124edc84f4f44ad1c0c065.jpg

韩启德院士讲话

“20年,在汗水、泪水中盼望而来的科技楼终于建起来了!”韩启德院士的讲话饱含深情。他表示:“科技楼的建成要解决的是医学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空间紧张的燃眉之急,必须要管好、用好。”在管理和使用方面,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合理、高效、节约”;二要有“前瞻性”,为今后发展留出空间;三要设立“流动”机制,用制度做决策。他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今天,我们能享用这栋科技楼,既要感怀前人的工作,也要为后人留下财富。希望大家团结奋斗,弘扬‘厚道’精神,把北医建设得更好,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6644faa61b744ef1bfb0d8f8546f9741.jpg

嘉宾们来到落成台浇筑流沙

仪式最后,嘉宾们来到落成台浇筑流沙。韩启德院士宣布医学科技楼正式落成。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新落成的医学科技楼。

9de5a779716a421e9da2960db6e8f5de.jpg

医学科技大楼的落成,是新标志、新里程,也是新号角。北大医学人将一如既往,团结奋进,继续谱写北大医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