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王复明为新媒体研究院、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师生解读两会精神

2023年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3月13日下午,新媒体研究院、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四个学院(部)共同举办“两会精神进校园,院士委员来领学”四院联合主题讲座。活动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教授,与四院师生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参与两会的心得体会,分享自身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的科研经历和相应成果。讲座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田丽主持。

9493901a27b141e39bb725984daa7a8e.jpg

会议现场

讲座伊始,王复明向师生传达了最新的两会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座谈时多次谈到开展高水平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足见其在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党有所呼,必有所应”,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沉甸甸的使命。

之后,王复明院士以“固坝修道,是我无悔的选择”为主题介绍了自己选择固坝修道这一党和人民亟需的事业的心路历程,为在场的青年学者和北大学子以身示范。他指出,目击抗洪救灾使他萌生了“治水”的梦想,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做了“幸运儿”得以前往美国学习水害防治。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努力,他在道路铁路及机场病害诊治、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三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成长为共和国固坝修道的“工程医生”。

794386404ea142caae636686a842ce20.jpg

王复明作报告

与此同时,王复明以他所倡导的“坝道工程医院”建设的进展与成效为例,梳理了在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上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共性短板问题,他分别从服务社会需求、支持科技创新、培育新型产业、补强育人短板、加强科学普及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与在场老师、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场师生对王复明院士传达的最新两会精神以及关于固坝修道的科研心得反响热烈。

新媒体研究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史雨说道:“让我印象深刻且深受感动的是,王复明院士对土木水利事业的热爱,几十年来不忘科研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的精神。在坚守专业的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也一直关心着青年学子的成长,建立‘万一’帮到你平台,投身于青年人的学业和职业发展培养事业中。我们应该学习他将理想和现实结合的精神,将对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怀,融入到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研究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工学院航空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林撼昕说道:“王复明院士在青年时期亲眼目睹了水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严重破坏,从而萌生了‘治水’的梦想,走上‘学习水利,学习治水’的道路,在我们国家水灾害防治、道路管网诊治修复等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在固坝修道领域‘几十年如一日’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工学人学习,我们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敢于向我们国家面临的现实难题发起冲击,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李佳瑞说道:“40余年的潜心研究,成为一名‘工程医生’,王复明院士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从成为‘工程医生’到建立‘工程医院’的使命与担当。科研工作者的‘十年磨一剑’,充满着艰辛与探索、失败与突破。应用基础学科的产学研协同发展,需要不怕困难、顶住压力、敢为人先。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我们更应该树立人生理想,赓续先锋血脉,书写家国情怀,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教研部学生党支部党员张家伟说道:“非常有幸能聆听王复明院士作的报告。他勉励我们年轻人要早立志,立长志,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青年立志后,王复明院士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经费不足、搭建企业和学界合作桥梁等问题。这次学习不仅让我领略到了不同学科的魅力,也从优秀榜样身上学习到了知识,感受到树立远大理想所带来的力量。”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