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迎新|勇往直前,扬帆启航——2020级外国留学生入学报到

9月14日,北大校园迎来2020级外国留学生新生,他们将踏入心中的学术殿堂,开启燕园追梦之旅。

2020年秋季,校本部共录取来自107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新生1179人。其中,本科生437人(含“一带一路”书院“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等项目的国际学生),硕士研究生363人,博士研究生82人,普通进修生186人,高级进修生18人,预科生93人。来自韩国、日本、美国的留学生,列新生数量前三位。国际关系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燕京学堂、中国语言文学系和法学院成为2020级外国留学生们最青睐的院系。深圳研究生院共录取留学生新生142人,医学部共录取留学生新生73人。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在中国境外的留学生新生无法到校报到,能够到校报到的约200人。

但是,疫情没能影响同学们对新学期的热情与憧憬,也没有阻碍燕园对同学们的迎接和牵挂。面对疫情,北京大学积极应对,创新外国留学生新生迎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全路径”迎新方式,让全体外国留学生新生在线上进行注册报到,并开展系列线上迎新活动。针对可以线下报到的留学生新生,留学生办公室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一层大厅设置迎新及咨询服务站点,及时回应留学生新生的各类需求。

新太阳一层的留学生新生咨询站点

14日上午,校长郝平一行到新太阳学生中心了解留学生迎新工作情况。经过相关迎新服务站点时,郝平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志愿者亲切交谈,了解他们为迎接新同学所做的细致准备。郝平还与部分留学生新生代表进行交流,了解同学们所学专业、来自的国家和学校。同学们和郝平一行在新太阳一层大厅合影留念,大家纷纷对学校领导在新学期第一时间传递的关心关爱表达了感谢。

郝平和留学生志愿者交流

校领导与新生代表及留学生志愿者合影

为了帮助在境外的留学生新生完成报到注册工作,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在短时间内积极应变,开发优化了线上报到注册系统,境内外广大留学生新生可以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确认、完善个人信息,提交最高学历证明、护照和签证页等注册材料,工作人员可以同步在线审核注册材料并向学生发送审核结果及相关信息。学生可以通过线上注册、缴费、购买医疗保险、提交签证申请等手续,实现了“线上一条龙”报到注册服务功能。

2020级留学生新生在线注册手机端界面

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由“线上线下同步开启”的具体要求,留学生办公室与各院系保持密切沟通,“一对一”及时帮助每位留学生新生完成衔接,尽最大努力保障无法来校同学的学习进度与教学效果。无法跨越山水来校的同学们将从世界各地以“云端课堂”的形式与校园中的同学共同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迎新周期间,各院系和留学生办公室都将安排一系列的迎新活动,通过设置老生经验分享、新生“破冰”交流等环节及组织校园探访、生涯规划工作坊、身心健康工作坊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迎新适应帮辅。除了线下的活动以外,留学生办公室还邀请北大图书馆、研究生院及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老师为留学生新生开拓“迎新专题课程包”,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图书馆的资源使用、研究生培养方案及中国历史文化,相关课程资源在北大“燕云直播”平台获得较高关注度,9月14号当天的资源访问量已达4500多人次。此外,留学生办公室还集结有关纪律规范类的法制宣传指南、留学指南等材料,第一时间分享给留学生新生们,确保他们在短时间内顺利融入在华、在校的新学期生活。

北京大学2020级外国留学生入学教育专题

学校将努力为每一位外国留学生新生提供线上教学及各方面帮助,师生们将克服疫情阻碍,顺利开启“云上云下相结合”的燕园学习之旅。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留学生“萌新”面孔在今年加入“燕园大家庭”: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女孩白鹿(Gulandom Mahmudova)说,当初选择燕园的初心是因为认定这是一所“教育水平高,能让你成为梦想中的自己”的大学。她先后浏览了多所高校的资料,其中燕园的美丽风物、悠久历史、培养出的众多杰出校友人才都使她眼前一亮,她的内心对这方园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向往,于是毅然踏上了燕园追梦之旅。经过一年多在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的教育,白鹿即将如愿在自己心仪已久的国际关系学院开启本科学习生活。

4a2fc36976d1409fb8117e0b7a05392b.jpg

白鹿

来自巴西的桑恩泽(Enzo dos Santos)是“未来领导者”项目的首期学生。该项目旨在以世界水平的本科管理学位教育为全球化新时代培养国际领导者。项目学生将在校进行“书院制”的学习实践,深入理解中国与世界,塑造未来领导者不可或缺的国际视野、跨文化理解力、开放包容精神以及从不同角度理解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我很早就知道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能参加这样的项目我感觉非常幸福,我之所以如此渴望来中国学习,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我渴望来学习,分享经验给我的祖国——巴西。”

90fe0a39aff146a6938ed26886b77483.jpg

桑恩泽

本科就读于牛津大学中文系的英国女孩魏瑞秀(Rachel McVeigh)即将进入中国语言文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她提到,自己第一次来北大是在大二那年,当时她作为交换生在燕园度过了一年美好的求学时光。她说:“重新踏入北大校园时,我一定要先去未名湖逛逛,再去看看燕南食堂的老朋友,热干面窗口的阿姨不知是否还记得我,因为我以前几乎每天都会去光顾。”魏瑞秀与中国的缘分也始于她对中华文化的强烈兴趣。在她看来,中国的文学作品在世界上仿佛沧海遗珠:大部分西方人从未听过中国的任何文学作品,但这些作品有着极高的文学价值和独特的魅力。魏瑞秀说,期待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对中国文学学术文化有更深入和更广泛的了解。

魏瑞秀.jpg

魏瑞秀2018年参加爱心万里行云南临沧路的支教活动

同样被燕园风物及北大优秀的师生群体深深吸引的还有来自美国的顾凯文(Kevin Cooley),本学期他将在线上参与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课程学习,希望未来能有机会考上北大攻读本科学位。顾凯文回忆,三年前自己第一次知道北大时,对这座园子印象最深的就是校园里的景色与建筑,非常独特、非常美。学校附近也有许多有趣的景点和吸引人的美食,学校中有丰富的社团活动可以参加、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顾凯文说:“当时北大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校园很美。北大的学生是中国最聪明的群体之一,老师们对我也很温暖……什么都好,就是完美。”

顾楷文.jpg

顾凯文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欧高荣(Gregor Obrez),九年间往返于中斯之间,他即将到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国际政治专业的博士学位。为了到北大求学,他始终未停下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知识的脚步。在与中国结缘长达九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加深对中国方方面面的了解,积极扩充自己对国际政治领域的知识积累。他说,来到北大不是为了获得外界认可,而是因为自己心中怀有坚定的从事国际政治学术研究的理想。他还提到自己未来多元化的职业路线——毕业之后能同时从事学术研究和外交工作,希望自己能积极参与斯洛文尼亚国内和欧盟的政治活动。“我希望实现自己的计划——成全自己,成为一个更有见识的人,生活在舒适区之外,敢于接受更大的挑战。”

欧高荣.jpg

欧高荣

这些留学生们,既是初来燕园的“新燕”,也是勇于进取的追梦者。来到燕园,来到中国,不仅仅是为了体味大洋彼岸的这一片沃土,更是为了今后更好的扬帆远行。在湖光塔影之畔,他们将仔细地看一看这一片广袤、厚重、充满魅力的土地,并让燕园的气息、中国的韵味成为自己未来人生的一部分。

祝愿所有即将相会燕园的追梦者们,能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大时代背景下,依旧坚持内心所向,乘风破浪;也能在包罗万象、美不胜收的燕园里,收获知识与挚友,体验进步与成长。勇往直前,扬帆启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