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影像与医学诊疗探针创新平台获批立项

日前,北京市“十四五”交叉研究平台首个重大项目分子影像与医学诊疗探针创新平台项目获得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立项。

该项目是北京大学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二期建设的核心支撑平台。项目由北京大学统筹建设运行管理,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共建单位,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先通国际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参建单位,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核心区的怀柔新城11街区,总投资63,219万元,占地21.15亩,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

探针平台建筑效果图

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和怀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领导和工作专班会同北京市发改委、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等单位,积极面对项目模式新颖、复杂程度高带来的挑战,倒排工期、通力合作、紧盯节点,先后组织召开项目座谈会、企业对接会、专家咨询会、向市领导专题汇报会、可研报告预评审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不断优化项目建设运行方案,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模式。7月份以来,项目先后获得选址方案的批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意见、节能审查意见和多规合一初审意见,完成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论证,通过市级部门联审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等各项报批手续。

探针平台项目座谈会、企业对接会、专家咨询会、可研预评审等会议

探针平台项目将建设活体化学与探针技术平台、生物影像探针平台、多模态影像探针平台、医学诊疗探针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各子平台相互支撑、环环相扣,保障成像设施运行,联动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各相关院系、各附属医院,形成基础理论探索、原创探针开发、药物分析评价、药物申报、新药临床试验和产业化的全链条探针创新体系。项目建成后,对发挥大科学装置的最大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北京大学项目专班和学校有关部门将驰而不息、一鼓作气,积极做好开工准备,全力争取项目于2024年初开工建设、2026年建成开放运行。未来,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校区将建设为成像设施、探针平台、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等重大科技设施平台的集中承载地,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