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

9月9日19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心理学院2019级本科班第二班主任龚旗煌院士,学院1990级本科生、1995级硕士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刘嘉,学院院长方方,副院长罗欢、姚翔、刘兴华,学院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2021级本科班班主任李圭泉,教师代表吴艳红、耿海燕、李健、李晟、陆昌勤、魏坤琳、毛利华、张昕、文莘乔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和团委书记杜婉莹共同主持。

心理学院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齐唱国歌。谢晓非介绍了学院2021级新生的基本情况,并邀请在座师生共同观看了迎新视频,同学们从北大心理学科的百年发展历程,感受学院的历史底蕴,也从温馨、欢快的画面忆起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以及初入学的美好时光,并聆听了多位老师对新生的诚挚祝福和殷切期望。

谢晓非介绍新生基本情况

龚旗煌对各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寄语同学们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创造者,接下过去100年里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的接力棒,书写历史的新篇章,并对新生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心怀天下、坚定理想,砥砺品格、修身养德,专注学业、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益、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嘱托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时代机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志高远、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龚旗煌致辞

2021级本科生程真喾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理想探索历程和对北大的真实感受,从历史上的新文化运动策源地,到现在心怀天下的学术宝地,北大始终是一个探索无穷未知、为民族贡献力量的学校。他号召同学们坚守自己的初心理想和北大心理人的责任,发扬少年之心气、青春之生气、昂扬之锐气,勇敢追梦。

程真喾发言

新生代表、2021级研究生陆薪莲结合七年的北大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北大心理人”的使命认识。她谈到,面对一段崭新的学术探索之旅,应当下真功夫,求真学问,走好科研实践的每一步,并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同时,保持健康和快乐,以积极的态度和及时的行动应对变化与挑战。

陆薪莲发言

在校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罗婉莹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她分享了自己对学院的真切感受,这里有最顶尖的学者、最先进的技术、雄厚坚实的基础建设,也有温暖贴心的人文关怀和扎根现实、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希望大家能够夯实科研基础,感受学术交流的思维差异,投身对社会有益的服务活动,多寻多思,不忽视教训,不沉溺荣光。

罗婉莹发言

典礼现场播放了学院全体学生为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祝福视频,温馨、真挚又不失活泼的画面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由衷感谢和祝福,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桃李满天下。

教师代表李圭泉以“在北大学什么”为切入点,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谈到,在信息技术的“知道”时代,同学们要学会思考,只有经过独立的思考才能具有独立自由的思想;要学会包容,包容自己的缺陷和他人的不足,真切理解兼容并包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学会拥抱未来,感知新事物,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

李圭泉致辞

院友代表刘嘉回顾了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指出心理学是一门能够让人感受到快乐和幸福的学科,同学们首先要做一个自由的人,包容并尊重不同的声音;其次更要做一个服务社会的人,把握当下这个最好的时代机遇,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用心理学知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刘嘉致辞

方方寄语同学们,一定要牢记教诲,深刻思考,并践之以行。他指出,同学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观念,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中收获人生真正的快乐;心理学是和其他学科完全不同的学科,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探索学习方法和路径,筑牢学科基础,并期待今后和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学科与思想交流。

方方致辞

典礼现场举行了新生入学宣誓及拜师仪式。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牧阳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新生许下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心有大爱,理智前行,认真学习,知悟大道;严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道德,不负师恩教诲,坚定青春志向”的入学誓言。宣誓后,全体新生向老师们鞠躬拜师,表达自己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新生代表宣誓

全体新生鞠躬拜师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燕园情》的歌声中结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新生适应性教育为主题,以爱国荣校教育为重点,开展了新生班会、家长会、破冰、宿舍慰问、校史爱国教育、校规校纪学习、学业选课指导等一系列迎新活动,激励和帮助新生保持初心,凝聚共识,在未来的学习中与同学、老师为伴,勇敢追梦,做好新时代的北大心理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