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杨晓菲研究员荣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

近日,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简称IUPAP)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晓菲研究员入选核物理领域(C12)青年科学家,以表彰她在高精度激光核谱技术以及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和结构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按照惯例,颁奖仪式安排在每三年一次的国际核物理大会(INPC2019,Jul.29-Aug.2,UK)上举行(详见http://iupap.org/commissions/c12-nuclear-physics/c12-awards/)。

杨晓菲入选核物理领域(C12)青年科学家

IUPAP是国际最权威涵盖最广泛的物理学术联合体(中国物理学会于1984年加入)。自2006年起,IUPAP设立青年科学家奖,每年在每个二级学科领域评选和奖励一名杰出青年科学家。核物理领域每三年操作一届,每届评选三人,在每三年一次的国际核物理大会(INPC)上颁奖。这是国际物理学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奖项。评选过程历时近一年,在世界范围三名以上科学家联名可推荐候选人(要求候选人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八年),由IUPAP设立的委员会经过多轮投票选举产生最终三位获奖人。杨晓菲是首位获此奖项的在中国工作的核物理学者。

杨晓菲于200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专业,2014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她研究生期间(2011-2014)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联合培养,建成了独特的可应用于PF型放射性束装置的激光核谱设备(OROCHI)并完成了首次物理实验。2014-2017年,她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欧洲核子中心CERN-ISOLDE从事博士后研究,为ISOLDE-COLLAPS/CRIS国际领先的激光核谱技术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例如在丰中子双幻核78Ni附近核区的工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并被选为编辑推荐亮点。她多次在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比如已被邀请在每三年一次的国际核物理大会(INPC2019)上作大会特邀报告(获奖演讲另行安排)。2017年底,杨晓菲入职北京大学实验核物理团队。针对我国下一代核物理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目标,她在逐步创建激光核谱实验室,同时带领团队在激光核谱装置方面开展系列物理实验研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