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扎根沃土,决胜小康——元培学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寿光模式”开展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8月10日至14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暑期思政实践团前往山东省寿光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寿光模式’”为主题,开展为期五天的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实践团由来自元培学院多个专业方向的31名2019级本科生组成,并另有7名同学线上参与。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2019级年级主任魏伟任带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新天、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胜男任助教。

1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同志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三元朱村村史馆,了解三元朱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创造性发展冬暖式蔬菜大棚,并将其从三元朱村推广到全国的奋斗历程。在陈少敏纪念馆,实践团了解到陈少敏同志传奇的革命生涯,为她高尚的革命精神与乐观的人生态度所感佩。在寿光蔬菜小镇,实践团参观了小镇物控中心的智慧物联平台,了解平台全流程追溯种植过程、方便产销对接等功能。实践团还走进生态大棚,近距离观察了运用精准温控、生物防治等新型农业科技进行种植的蔬菜作物。

合影

下午,实践团先后来到德润绿城百合园、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城市产业综合体双创中心、山东富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寿光市历史文化中心参观,对于寿光市的蔬菜产业、社区治理、科技发展、人才工程、历史文化等有了直接的认识。

实践团参观学习

12日上午,中共寿光市委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在潍坊科技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磊与丁夕友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签约仪式结束后,潍坊科技学院张友祥教授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寿光模式”,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内容充实的讲座。实践团还在潍坊科技学院参观了山东半岛蓝色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寿光市创客中心、山东省半岛机器人研究院等科技工程基地,实地了解基地的各项工作成果。

签约仪式现场

下午,实践团在洛城街道韩家牟城参观了寿光市唯一一家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韩家牟城以“文圣”文化传承为基础,推进村级综合治理,为村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羊口镇鲁清石化项目工地、神华国华寿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寿光港,实践团了解寿光市的工业发展情况,感受到企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实践团参观学习

13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们在潍坊科技学院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宣讲会。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寿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茂兴向同学们强调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寿光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的发展情况。

下午,实践团在田柳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了解了寿光市农业在生产、加工、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在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实践团了解了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的战斗历程及历史贡献,并为以张立训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所感动。

实践团参观学习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实践团的同学们走出燕园,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不仅对寿光的历史文化底蕴、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有了感性的认识,更对寿光如何借助区位优势,结合自身情况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开创“寿光模式”并获得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有了新的理解,切实体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之深刻要义。除在白天参访外,实践团坚持每晚以小组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交流学习感想,并撰写个人与小组心得体会,从而为实践报告的最终完成奠定基础。本次实践活动得到寿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精心筹划。市委书记赵绪春审定实践安排,市委组织部领导同志陪同参加实践活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寿光市之间的校地合作将持续开展下去,为把元培学子培养成为具有爱国情怀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作出独特的贡献。

合影

部分实践团成员感想摘录: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各个产业规划、发展中的创新精神。在农业方面,寿光从由王乐义书记带领农民学习先进经验,到冬暖大棚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向全国推广,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蔬菜生产的标准制定者;而在其他产业也涌现出诸多不断创新升级的典型,如港投集团建设的双创中心引进高新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推进产业转型,富康制药逐渐迎合国际化发展要求。这种创新精神正是使得寿光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高彤玥

“寿光模式”自2018年被习总书记提出后受到极大重视。在我看来,正是“冬暖大棚”技术的推广使得寿光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促进经济发展。而寿光市政府所采取的金融措施则表现出更长远的眼光,它给中小型企业和农民极高额度信贷支持,给缺乏资本力量的小型企业以及缺少积蓄无法建立大棚的农民发展契机,这一行为使得寿光人民进一步富裕,以此带动消费,实现产城互动,城乡融合。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有成

田柳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是调研过程中给我最大震撼的一处。从标准化种植到智慧监管系统,再到严格的组织化管理和精良而多元的品牌营销,园区形成了格外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在金融思维与现代农业融合中诞生的“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这一新模式,跟进农户的种、产、销全程,从而打破了原先农业经营中种植方与销售方各自为战的局面,实现了“寿光模式”作为以农业为基础的地域发展模式的一个根本性创新提升。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许新哲

我从思政实践中收获很多。一是重新认识了寿光市。它虽以农业为基石,但同时注重二三产业的发展,不断谋求创新。二是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农业建设、城乡发展的进程以及相关理论等。三是提升了认识。这次实践深入基层,聆听了王乐义书记等人的讲解后我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面貌,对中国的乡村变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四是结交了新朋友。在每天的讨论中看到同学们迸发的思想火花,体验到元培通识教育带来的独特优势。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令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