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参加“不忘初心寻梦蒙达尔纪百年伟大的足迹”活动

2021年7月3日20:00—22:00(蒙达尔纪当地时间14:00—16:00),为庆祝建党百年,法国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举办“百年不忘初心寻梦蒙达尔纪百年伟大的足迹”圆桌会议活动。会议邀请中方代表驻法大使卢沙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邀请法方代表法国现代历史学家、蒙达尔纪法中友协副主席Rizzo Jean-Louis,法国鲁昂大学现代史教授、法国大学教授委员会成员Ducange Jean-Numa参加。会议有部分国家大使参与。湖南省外办等相关国内单位参加。中宣部为此寄送雕像。会议由法国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主持,北京大学本科生姜齐豫、法国鲁昂大学硕士汤婧怡负责翻译工作。

活动现场

会上,Rizzo先生围绕蒙达尔纪与中国共产党的起源进行了探讨,认为中国共产党主要是民族性的产物,但也受到蒙达尔纪时期的影响,他着重强调了蒙达尼会议和与会人员之一的蔡和森对中国共产党创建进程的推动作用;Ducange教授就源于德法欧洲思潮对中国社会共产主义间接影响进行了探讨,认为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等国的共产党都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成立的,要重视欧洲共产党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影响。周良书教授就留法勤工俭学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意义进行了探讨,认为留法岁月涵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影响十分深远。卢沙野大使就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历史时期及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成功执政背后的原因、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贡献和中国共产党与法国的关系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在最后对中法友谊的美好未来寄予了殷切希望。

周良书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