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北京大学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收官

12月11日下午,第一届北京大学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闭幕式在图书馆北配楼举行。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蚂蚁集团天堑实验室主任刘焱、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周凌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参加闭幕式的还有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欧阳荣彬,北京大学CTF战队指导老师周昌令、韩心慧,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王绍鑫,搜狐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杨哲,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的各位老师,以及蚂蚁集团、网御星云、搜狐等企业代表。

第一届北京大学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是以信息安全相关知识能力为主的综合能力竞赛,于11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大学线上举行,目的是普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知识,并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加入北京大学 CTF 战队。比赛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北京大学学生Linux俱乐部承办。本次比赛得到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搜狐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比赛为个人线上赛,共有992人注册参赛,其中北京大学在校生308人,校外选手684人。北京大学在校学生中包括197位本科生与111位研究生。经过七天的激烈角逐,比赛共产生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五名、新生特别奖三名、女生特别奖三名、优胜奖二十名。

闭幕式上,张蓓在致辞中指出,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此次竞赛,既是为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关注网络安全,提升技术能力。她希望同学们为北京大学构筑更加坚实的网络安全屏障,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事业进步和行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多、更新、更大的贡献。

张蓓致辞.jpg

张蓓致辞

刘焱介绍了蚂蚁集团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他表示,网络安全关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诸多领域,蚂蚁集团愿意持续参与和支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他热切地期待北京大学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共同致力于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刘焱致辞.jpg

刘焱致辞

北京大学1998级校友、网御星云助理总裁周凌回顾了他在北京大学的“网络安全之路”。他指出,现阶段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依然短缺,网御星云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希望能够把产业与科研相结合,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凌致辞.jpg

周凌致辞

周昌令介绍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与远大前景,以及比赛相关情况和北京大学CTF战队取得的一些成果。肖元安同学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有关数据统计与选手反馈,邢其正同学作为出题人介绍了本次比赛命题的思路与花絮,梁家硕同学介绍了本次比赛的题目背景与参赛同学的评价,冉盛文同学介绍了北京大学CTF战队和参赛情况。

现场嘉宾为每一位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环节.jpg

颁奖环节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子苏 张开 章文杰 刘肖 杨嘉宏

二等奖:周楷文 刘展鹏 何文阳 彭江祎 付烨齐 顾宇晨 曾子雨 王诚科 陈嘉礼 刘胜与

三等奖:张书樵 王焱 郜瑞啸 孙至诚 侯家恒 黄晟 肖宇朔 刘俊豪 李玖熹 罗煜楚 朱晗宇 张垚 陈国赐 杨文韬 吴自华

优胜奖:杨帆 梁圣通 楼涵月 滕晗 贺宁宇 董进刚 鄢振宇 何逸飞 李拙 郑翰浓 陈冠宏 于程 张博洋 何润之 李正一 杨政 安孝彦 王晗 王瑞环 胡天瑜

新生特别奖:张子苏 刘胜与 李玖熹

女生特别奖:付烨齐 楼涵月 韩勤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