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开通视频会议系统 疫情防控指挥再添利器

2月10日,随着北京大学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专项视频会议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的召开,北京大学覆盖全校范围的视频会议系统正式开通。当日,共有176个分会场参加了联调测试,169个分会场参加了正式会议,会场覆盖燕园、医学部、昌平、大兴、深圳研究生院等校区的各个院系和职能部门。会议现场画质清晰、声音流畅、发言便利,实现了各会场之间的交流互动,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专项视频会议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控制台工作现场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大局,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做出了“加快建设全校完整的视频会议系统”的重要批示。计算中心在主管校领导的指挥调度下,迅速拿出技术方案,并获得设备部、财务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保卫部等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各单位均以学校大局为重,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高效审批,为设备的尽快到位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计算中心克服货源分散、物流不畅等困难,积极推进,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方案设计、经费申请、招标申请、合同签订、货源调配、运输组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设备到货后,在党办校办的统筹协调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计算中心与医学部信息通讯中心密切配合,调集2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突击队,加班加点、顽强奋战,仅用两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校本部、医学部、大兴、昌平等四个校区175台会议终端的安装调试,并与深圳研究生院现有的一台设备实现互通。整个项目建设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月4日视频会议终端安装进入第二天,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一早就赶到计算中心安装现场视察指导,并通过会议系统与远端正在安装调试的部门亲切对话,鼓励技术人员克服困难、抓紧建设。2月4日下午,郝平、安钰峰、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副校长陈宝剑先后赴新太阳中心阳光大厅检查设备安装进展和使用效果,并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充分展示了学校党政各级领导的洞察力、决策力、执行力和能打硬仗的顽强拼搏精神,对于疫情指挥体系的建设和上下延伸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2月4日上午,郝平、安钰峰在设备安装现场指导工作

2月4日上午,安装调试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郝平交谈

2月4日下午,校领导在新太阳中心安装现场指导工作

2月5日中午12时,经过校内外多方共同努力和紧密协调,北京大学覆盖全校两座城市、五个校区、六所附属医院的视频会议系统初步建成,并于当日下午试点支持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取得了良好的测试效果。

2月5日下午,16个列席单位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校长办公会

2月10日上午,安钰峰在联调现场检查各单位开通情况

与此同时,计算中心还于1月29日紧急扩容原有桌面视频会议系统,并实现了与校内视频会议系统的无缝对接,有效支持了隔离人员或在家办公人员远程参加校内视频会议交流讨论的需求。1月30日至2月10日期间,桌面视频会议系统已支持385次、4732人次的各类工作讨论,日均使用人数达394人,有力地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靠前指挥以及校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月13日桌面视频会议系统预约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对全体师生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细,借助一系列信息化举措有效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其中包括通过人脸识别核验全面严控各类人员入校、开通学生疫情每日填报系统、实现在线电子成绩单的发放、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一个月、协助多所兄弟院校高校接入CARSI服务等。视频会议系统的启用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了由于人员密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较好地满足了疫情时期的指挥调度和管理沟通需要,有效保障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等工作的高效开展,成为阻击疫情的又一利器。

下一步,计算中心将继续努力改善网络支撑条件,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汇集社会各方资源,协助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适宜教学方式、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有效弥补疫情对日常教学与科研的冲击,真正实现“延期不停课、不停学、不停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