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勺园沙龙”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学院设置变迁研究”分享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交流学习,丰富支部的学习形式和内容,增进与兄弟院校和相关单位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和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不断提高管理业务水平。社会科学部党支部重启“勺园沙龙”活动,搭建经验互鉴、学习互动、共同发展的平台,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效果。

活动现场

2023年4月12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在勺园5乙楼303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勺园沙龙”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学院设置变迁研究”分享会。

谢广宽主讲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办公室主任谢广宽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学院设置变迁研究”分享,追述了北京大学1985年至2015年院系设置变迁的来龙去脉,分析了不同阶段北京大学设立学院的时代背景、拟解决的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等,探讨了影响高校院系设置与调整的主要因素。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王周谊指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王周谊对谢广宽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对北京大学“院”“系”命名规范的思考。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魏巍提出了对学院设置变迁动因、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平衡、建设学院与推动学科交叉的平衡的思考。社会科学部智库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韩聿琳表示,未来研究中可以考虑增加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比较。社会科学部综合与规划办公室负责人何宛玲表示,拟联合人事部开展跨院系人才联合聘任研究,期待进一步和谢广宽老师探讨北京大学关于跨院系、跨学科人才联合聘任的制度演变历史与未来发展方向。

活动合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