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荣获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

9月25日,2021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由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代表医院参评的“大数据共享智能平台全方位驱动医教研管高质量发展”项目,在参评的17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医院管理创新成果奖。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是根据科技部有关规定设立的全国医院行业科学技术奖项,旨在激励医院在科技研发及医院管理领域的探索与创新。此次评审由中国医院协会组织,经过专家初审、二次评选、公示评选,最终确定获奖项目。此次获奖是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借助信息智能化手段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医院管理创新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不断探索信息新技术创新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2018年开始,医院信息化进入标准化、一体化的平台新阶段,在此基础上多模态数据融合,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并挖掘海量医疗数据,形成高质量资源数据中心,同时结合分布式计算及分布式检索等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实时快速查阅。通过多层级自然语言分词以及上下文语义识别技术,结合机器学习实现了对自由文本病历、检查报告等全量数据的后结构化处理,通过数据治理引擎技术形成数据标化,数据清洗,数据归一的一体化闭环治理体系。利用数据高级挖掘算法,实现数据多维可视化、医学知识图谱、场景化智能建模等应用场景。推动线上线下全流程智能就医、实现传染病实时监控预警、辅助科学研究、医学教育教学及辅助决策支持,全方位智能化驱动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