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初心不改,青春向前——心理学院“寻初心、践使命”思政实践团侧记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从上海望志路106号的石库门建筑,到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起航。8月13日至15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思想政治课程实践团重走中共一大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从上海到嘉兴,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理解贯彻“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嘉兴城乡发展的新形势。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建明,组织部屠群贤、付莹莹等同志参与指导,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欣,团委书记王剑担任领队教师,学院2020级硕士生、2016级本科生金梦婷担任助教,15名2019级本科生全程参与。

中共一大会址,在传承信仰中把握时代方位

13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为实践团成员们作了题为“感受总书记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使命”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共一大的历史及13位一大代表的迥异人生,回忆了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场景,表达了对党的诞生地的崇敬之情,勉励同学们树立一心向党、为国为民的崇高信仰。

bb31c68dbb6e4e949ab9edf515d171c5.jpeg

报告会现场

实践团参观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三个展厅,全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进程。在看到1920年8月第一版和9月第二版的《共产党宣言》时,实践团成员刘祎钒表示:“听到陈望道墨汁粽子的故事,了解了张人亚父子守护共产党宣言的事迹,我仿佛见证了这段历史,更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参访过程中,谢晓非勉励同学们“真正的幸福需要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结在一起”,宇文利鼓励大家“找到内心信仰、坚定理想信念,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616955c6eae14788b577bd513906a119.jpeg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嘉兴南湖,在接续奋斗中感悟红船精神

14日上午,实践团抵达嘉兴南湖,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指导下,瞻仰红船。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光明日报》上发文阐释“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宇文利在红船旁讲授微党课,他谈到红船的“红”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是革命底色,更是革命的本色;“船”则蕴含着乘风破浪、勇往无前的气魄。

40902796e87c4600af3c28fb405e1e08.jpg

实践团在南湖红船前合影

实践团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开天辟地”“光辉旅程”和“红船精神”等展示厅,感受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奉献青春的动人事迹。座谈交流环节,张宪义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讲话,勉励师生在新时代携手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追梦人和圆梦人。张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北大红楼和浙江精神,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对红船精神的认识。《歌声里的陈潭秋》和《共产党宣言的译与存》两堂微党课,更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双方代表在会议上签署了共建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fdc69a3e83d34b168a5995c2287f19e7.jpg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及共建仪式

五彩嘉兴,在为民奉献中投身青春使命

14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禾城驿站·温暖嘉”望湖路驿站和杨柳湾幸福里菜市场,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嘉兴以人民为中心、为提升城市形象和环境品质所做出的努力。望湖路上的驿站里有咖啡吧、第三卫生间,还有借伞机、免费直饮水机等设施,为外卖小哥、快递员和普通市民的休息提供了便利。而杨柳湾幸福里菜市场则是“菜场革命”的标杆成果。走道干净整洁,各类农贸产品摆放有序,智能化设施设备促进农贸市场的科学管理,设计细节的创新充分体现了城市治理的人文关怀。

1230541ab5be41109a41b714d058f4f5.jpg

调研杨柳湾幸福里菜市场

15日,实践团抵达嘉兴科技城,在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蔡立新的带领下参观了嘉兴科技城智立方、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嘉兴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嘉兴科技城近20年来秉持首创精神,以“科学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为引领,建立了“一心、二轴、四片区”的科学空间架构。实践团来到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参观学习,嘉兴面向长三角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人才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人才引进”政策。

1920e7e1a0a84c88bd963df7a00fb43e.jpg

调研嘉兴科技城智立方及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

实践结束前,团队召开了思政实践总结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依次分享了三天实践的心得体会,老师们对思政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向同学们提出期望。宇文利将实践活动概括为“革命之红”与“科技之蓝”,指引同学们思考信仰与知识的辩证关系。谢晓非寄语同学们,加强学习、总结收获,用最温和的方式表达最坚强的内心。

d97d415c4b4a4715918c75b4641c9f9a.jpg

总结座谈会现场

上海嘉兴之行,是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是一番革命前辈对后辈的教导,是一次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的思考。在本次思政实践中,同学们瞻仰革命圣地,回顾建党伟业,为“红船精神”深受感动;参访科技之城,体悟科技魅力,更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的使命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