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9日,北大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邀请到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巍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报告精神解读。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院长段慧玲,副院长刘谋斌、陈正、王启宁、宋洁、张通,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助理院长李咏梅等党政班子成员,以及院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各系教职工代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主要学生骨干代表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会现场

王巍以“新时代 新征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主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王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要问题,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政治方向。

王巍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王巍从如何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角度,向与会师生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

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三个方面”的新时代的历史成就,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深化“十六个方面”的总结。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并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具体部署,在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等12个方面“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党中央的有关部署。对高校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列出,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就是要充分认识自我革命的逻辑思路,从“窑洞对话”与第一个答案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前提,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做保障,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

孙智利认为,王巍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缜密,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与会人员要积极学习、深刻领悟。同时,孙智利代表工学院党委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出部署:一是全院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做到党团组织化全覆盖,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覆盖,力求学深、学实、学细;二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北大工学提出的时代要求,锚定目标矢志奋斗,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工学人的时代贡献;三要依托工学特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学院的学科发展、立德树人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紧紧与学科相结合,找到学习的切入点,找准贯彻的落脚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孙智利作工作部署

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就王巍的主题党课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先机研究生党支部王兆阳同学表示:“大会报告首次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独立成章并摆放在突出位置,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彰显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性功能,作为一名工学院在读博士生,从报告中能感受到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前所未有的关心与重视。”力学2018博党支部书记武克文同学表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以后我会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在自身所研究的航空宇航推进领域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活动是工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全体党支部、团支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观看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活动,组织新转正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工学院党委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北大工学人的贡献。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