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10日下午,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表彰在教书育人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学校2022—2023学年获得各类奖项的教师代表,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同志,工会、教代会代表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主持。

6b70831b446548d89394943a883db37f.jpg

大会现场

暖场演出、开场视频让现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和温馨。北大同学们、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用音乐、歌声和舞蹈,向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开场视频《师者如光》展现了北大教师的育人初心,谆谆话语道出老师们对学生成长的期冀,抒发对培养国家栋梁之才的肺腑之言。

暖场节目

龚旗煌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并宣读了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22—2023学年获奖教师的决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北大有许多教师和集体在各条战线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今年的教师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办好教师节庆祝活动,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均具有重要意义。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师资人才制度、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为广大教师营造静心从教、潜心治学的良好环境。他希望学校全体教师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口腔医(学)院周永胜教授结合从教经历讲述了对培养引领未来发展人才的思考。他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教学科研工作者,既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临床技能,又要有创新的科研思维,还要树立成为引领未来学科发展医学科学家的远大志向。他表示,将带领教学团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健康中国建设、守护人民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永胜发言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欢萍教授分享了在燕园从教的成长经历。她感谢给予自己帮助的老师和教学相长过程中让她受益的学生。她深刻体会到,教师要善于因材施教,努力追求卓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她希望与各位老师同学共同“成长”,向着培养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人才的目标不懈努力。

周欢萍发言

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文云昊由点滴往事谈起,分享了本科四年北大老师精神品格对他的影响。在他看来,北大老师是同学们学习知识、耕耘学术的“启蒙者”,是同学们锤炼品格、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也是同学们奉献祖国、为国求学的“领航者”。北大青年将不忘师恩,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砥砺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文云昊发言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教书育人、为学校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提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北大教师用辛勤的付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郝平讲话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构建高水平的教育体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肩负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二是德才兼修、开拓创新,不断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守高尚师德,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在培养时代新人、创造前沿科技、发展先进文化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方面贡献力量。三是扎根中国、服务国家,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要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加强有组织科研,弘扬北大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的光荣传统,守护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学术力量。

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会上表彰了“最美教师”“国华杰出学者奖”“教学成就奖”等获奖教师和集体,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献花。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