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思政实践 | 瓯江之滨学党史 温州奋进新时代——数学学院赴浙江温州思政实践纪实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着眼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时代命题,2021年思政实践课程以“赓续红色血脉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设置“学习党史 践行初心——读党史”“走向复兴 中国自信——读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中国道路——读改革开放史”“乡村振兴 中国力量——读社会主义发展史”4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引领北大青年在实践中,学思践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355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8个开课院系共37位书记、院长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232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210支课程团队、3377名大一本科生在祖国大地上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足迹,在改革前沿触摸时代发展脉搏,在乡村振兴新农村调研脱贫成果,带着振兴中华的使命奔赴未来。

2021年7月3日至5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一行20人前往浙江省温州市开展了以“瓯江之滨学党史 温州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本次实践由学院院长陈大岳、团委书记李珣带队,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生党员代表魏易凡担任课程助教。

实践团全体师生合影

温州位于浙江省南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举办地,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踏实勤恳、敢为人先,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温州模式”;温州还是数学家的摇篮,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投身科研、心系家国的著名数学家。同学们在实践中走进这座城市,学习了百年辉煌党史,感悟了数学家精神,切身体验了新时代温州的变化与发展。

学党史,重温百年辉煌路

7月4日上午,同学们走进平阳县凤卧镇,前往中共浙江省一大会议旧址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凤卧镇是浙南革命的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26位省代表来到此地,相互交流,共同建设了团结的浙江省委,选举了参加中共七大会议的代表,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访过程中,讲解员充满情感地讲述了浙江革命历史中的感人故事:刘英同志坚守浙江、鞠躬尽瘁,却被叛徒出卖,遭到国民党抓捕壮烈牺牲;15岁小女孩郑明德遭遇敌人严刑拷打,但她至死都没有透露党的秘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真实地反映了革命烈士们不惧艰险、不畏牺牲的精神,也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浙江革命发展的艰辛历程,感悟了温州人的革命奉献精神,体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师生认真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

师生在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合影留念

中午,实践团到达凤林乡贤馆,为正在上课的小学生带来了一堂“一号院系宣讲团”的微党课。实践团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生动的语言、亲和的姿态介绍了北京大学与数学科学学院,小朋友们积极提问,并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憧憬与向往。

实践团与当地小学生合影

当晚,师生在瓯江之畔观看“光影闪耀瓯江 重温百年历史”光影展,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整个灯光秀分为峥嵘岁月、奋进时代、逐梦未来三个篇章,生动展现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群山变身恢宏幕布,光影倒映在广阔江面,带领同学们跨越百年、感受百年辉煌。实践团成员吴宇阳分享感悟:“将党史学习与现代科技融合,山体灯光秀给人的感觉极其震撼,这也正如我们党的百年征程,轰轰烈烈、撼天动地,让人振奋!”

磅礴恢弘的光影展

7月5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展览由“红动浙南 开天辟地起宏图”“艰难探索 改天换地兴大业”“改革开放 敢为人先创伟业”“潮涌瓯江 经天纬地聚伟力”四个单元组成,通过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共产党人在温州的足迹,体现了发生在这座城市的社会变革与生活变迁。瓯江之滨学党史、图片展中观变迁,同学们徜徉在百年的历史征程中,感受历史的潮流将温州推向时代的浪头,而中国共产党也与人民一起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带领温州在新时代中站稳脚跟。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图片展背后的故事

通过实地参访、展览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奉献的决心。

师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前合影留念

访故居,感悟数学家精神

7月3日晚,同学们进入温州数学名人馆,感受温州数学家们的精神与风骨。温州是数学家的摇篮,这片土地上相继出现了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数学大家,他们潜心研究数学,推进国际交流,教书育人孜孜不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数学人才,为中国现代数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讲解员介绍道,这些数学家们不约而同坚定地选择学成归国、报效祖国,以谷超豪先生为代表的数学家还为了国家的需要而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们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受触动。

同学们在温州数学名人馆

7月4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平阳县腾蛟镇苏步青故居参观学习。苏步青从小立志数学救国,学生时代,他就在几何方向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获奖无数。从日本获得博士学位以后,他立刻回到浙江大学任教,严格教学,严谨治学,培养出了数十位顶尖数学家。他关心中小学教育,愿为提高中小学教育水平当铺路石;他关心国事,曾经担任民盟副主席与全国人大代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苏老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学术精神,言传身教、孜孜不倦的育人理念,甘于奉献、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让同学们仰慕和震撼。

师生一同参访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一辈的温州数学家们为数学发展鞠躬尽瘁,新一代的同学们也在参观学习中深刻感悟了治学严谨、不忘初心、家国为先的数学家精神,坚定信念成为新时代数学发展的中流砥柱。实践团成员胡天翼分享自己的感受:“我们缅怀苏老,就要缅怀他的辛勤培育和言传身教;我们缅怀苏老,就要缅怀他的家国情怀和铮铮铁骨。纪念苏步青先生,不仅是为了学习他丰富的数学智慧,更是为了传承苏老恪守的精神品格,弘扬苏老躬行的学术传统。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应该为民族的科学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努力奋斗。”

全体师生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合影

观发展,领略温州新气象

7月3日下午,同学们走进温州博物馆,学习感悟温州的历史与文化。五千年前,瓯越先民就在温州大地上奋勇治水,留下足迹。几千年来,温州人心灵手巧,制作的陶瓷、漆艺精致漂亮;他们文思隽永,谢灵运的山水诗流传至今,被称为“百戏之母”的南戏在温州发展繁荣;他们善于经商,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大放异彩;他们踏实勤恳,在改革开放之初依靠着不懈努力摸索出了以民营经济为核心的“温州模式”。同学们在博物馆中跨越时空,穿梭岁月,感受了温州城的变迁,体会了温州人民的拼搏进取精神。

师生在温州博物馆参访

当晚,同学们参观了中国首部城市记忆主题行进式夜游演出——《塘河夜画》,在塘河的一叶扁舟上沉浸式体验了温州的历史与文化。光影交错中,舞者以塘河千年的民间传说和诗词歌赋为主轴,演绎神韵流转的塘河人文故事。从这段历史剪影中,同学们感受了韦庸治水,瓯越先民“只要人心所向、那山海必可平”的奋勇争先精神;体会到现代温州人家国为先、落叶归根的精神情怀。实践团成员杨宇铭分享道:“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勤劳勇敢的温州人。我们寻访瓯越文化的源,是为了更好地发扬温州精神的流,从这座城市独特而鲜活的精神世界中汲取养分,让我们未来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扎实而坚定。”

《塘河夜画》展现温州人的生活

7月4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平阳县宠物小镇参访学习。平阳县原来有制革传统,在新时代的环境下决定转型,以宠物产业为出路。从皮革边角料生产的狗咬胶开始,他们逐步衍生出狗拉绳、狗服饰等一系列宠物用品的产业链,逐渐转型升级为以服务业为主体、工业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模式。同学们在参访中了解小镇的发展历史,感受小镇产品的先进,体会到因地制宜在新时代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

同学们参访宠物小镇的产品基地

7月5日上午,成员们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与中国眼谷参观学习。国科大研究院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科研机构,旨在研究临床应用与一些“卡脖子”技术。同学们聆听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了解了研究院近年来的突破性进展,观看了研究院代表性科研产品,走进了实验室与讨论区体验科研环境,深刻体会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青年们应投身科研,敢于创新,满足国家的需要。随后,实践团走进了中国眼谷,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回顾了眼谷的诞生和历史,了解了眼谷对眼健康器械自主研发的巨大贡献,学习了眼谷多方向产业结合的发展模式,展望了眼谷光明的发展前景。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科技创新成果需要与科创应用结合,感受到温州科学人独立自主的精神。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研究院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7月5日下午,实践团走进三垟湿地公园。三垟湿地被誉为温州城市的绿心,是国内稀有的城市生态资源。同学们参观了习总书记亲手栽下的榕树,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对民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实地感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随后,成员们来到南怀瑾书院,参观学习了南怀瑾先生在禅宗佛学、文化教育、政治行动、经济建设四个方面的突出贡献,在学习中深刻感悟了南怀瑾高瞻远瞩、关注教育、心系家国等优良品格。

同学们参访南怀瑾故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以“百年践初心,学史扬数风”为主题,前往祖国各地开展思政实践,在基层一线、乡间田野、产业前沿学党史、践初心、观发展。本次思政实践得到了温州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指导行程安排并接待实践团一行。前往浙江温州的师生在参观参访、读书分享、每日评议中,重温了党在百年中的辉煌历程,感悟了改革开放历程中的城市变化,看到了新时代温州的新产业、新发展,增强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也坚定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