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参加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网上宣讲会暨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

该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纵深推进北京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北京市大中小学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参加线上学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副书记狄涛,市委讲师团团长石勇,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等出席活动。宣讲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

刘玉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特别是到中央工作以来,总书记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五次给北大师生和校友回信。北京大学为党、国家和人民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医护人员,援鄂医疗队是勇士,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随后,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6位代表深情讲述了医疗队70余天在湖北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的感人故事。王泠、暴婧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代表参加宣讲。

“别怕”医生暴婧,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是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她深情讲述了“别怕,加油!”的感人故事。

暴婧对队友说:“别写名字了,就写‘别怕,加油!’吧,希望患者看到能不再害怕。”我是谁不重要,希望患者看到我们,能感受到这次“举全国之力”的医疗支援,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专业力量!”在重症病房,每一位患者的救治都是一场硬仗,暴婧和同事们反复讨论、不断改进,形成了规范的临床诊疗流程和规范的分层器官功能支持策略,他们执行严密的病情监控和规范精简的药物应用,他们在最凛冽的寒冬,在最艰苦的时刻,与患者同在,与死神竞速。

从让患者安心的一句叮嘱、一次握手,到为了保证重症肺炎患者高效精准救治,医疗队始终贯彻执行的救治方案;从没有任何犹豫畏惧的第一例气管插管,到一批又一批患者治愈出院,走向新生的春天,暴婧表示一点一滴真切的感受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在曾经最凛冽的寒冬,在最艰苦的时刻,自己执着而坚定说出:“别怕,加油!有我与你同在!”

作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暴婧表示无论在抗疫一线还是雪域高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过艰辛与磨砺的青春更加有意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王泠以“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为了谁”为题,娓娓道来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

“疫情、责任和家人、亲情,犹如天平的两端,然而为了更多人家庭的团聚与亲情,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选择了责任与坚守。也许你不知道我是谁,但你一定知道我为了谁。”从带队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时,防护服下的大汗淋漓,耳畔粗重的呼吸和心脏战鼓雷雷般的跳动,到看到重重门后是迫切需要救治的患者;从难度大、强度高的护理工作要求,到无微不至的生活护理;从一点点为皮肤压力性损伤截瘫患者清创换药,到收到出院老人一笔一划写出的感谢信,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救护着每一位无助的病患;用和蔼的话语,安抚着每一颗惊惶的心灵,用专业的护理,为重症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用无边的大爱,为武汉人民带去希望与阳光。情让人与人隔开很远,却让心与心贴得更近,隔着防护服感受到的真挚情谊,透过起雾的护目镜看到的感激目光,让前行的脚步更有力量。

在医疗队中,有人推迟了婚期,有人孩子刚刚出生8天,有人父母生病住院。他们是女儿、妻子、母亲,是儿子、丈夫、父亲,但所有人都默默藏起“小家”的困难,为了“大家”的安康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和奔赴武汉的4万2千名医务人员一同,汇聚成磅礴万钧的力量,给生命以最强劲的守护。

郑吉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同志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舍小我、为大我,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以精湛的医术筑起了一道‘让死神也望而却步’的生命防线,展现了首都高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使命担当,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的好榜样。”他要求,北京教育系统以学习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为契机,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热潮;以弘扬援鄂抗疫宝贵精神为重要内容,纵深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将师生抗疫故事和精神“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以用好援鄂抗疫生动素材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会公布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师生代表们向各位报告人献花,用鲜花和掌声向援鄂抗疫的勇士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延伸阅读: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宣讲会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