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参加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

2022年6月29日,《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1(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等机构负责人到会致辞。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能促进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了解科技成果转化、进展情况,营造转化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生根。发布会对2021年报告进行全面解读,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典型经验和做法、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该报告由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编著,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主要涉及六方面:一、单位性质。报告涉及3554家单位,其中高等院校占比40.3%,科研院所占比59.7% ;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持续活跃 ;三、多种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均呈上升趋势;四、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特点分析;五、兼职及离岗创业和创设参股新公司;六、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报告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包括政策有待进一步协同落实、转移转化专业人才缺乏、金融资本支持力度不足等。

近年来,北京大学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共建新型校企联合实验室,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异地科研机构,帮助大学原始创新跨越“死亡谷”,促进重大原始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北京大学关于成果转化的有关内容作为典型经验和做法收录入报告。

发布会后,围绕年度报告和成果转化举行了研讨会,北京大学在内的九所科研院校参加研讨会,围绕机制创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建设、资本协同等主题展开探讨。

科技开发部负责人就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成立背景、创建过程、运行模式、案例分享和经验总结作了分享。

以“投早期创新、投小而精企业、投硬科技、投长期”为初心,总规模为10.02亿元人民币,存续期最长达12年的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于2021年3月完成基金业协会备案以来,召开近20次投决会,已投出项目近20个,投出金额超3.5亿元,实现了良好的投资预期,有力促进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下一步,科技开发部会同基金管理团队将充分发挥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深度促进科技和金融融合,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