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跋涉水泉沟,户外拉练迎六一、庆华诞——北大雏鹰社开展水泉沟徒步拉练活动

2021年5月30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同时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北大雏鹰社组织了水泉沟徒步拉练活动。由于报名非常火爆,活动规模由最初的40人扩编到了80人,覆盖从幼儿园小班到小学高年级的各个年龄段。

考虑到雏鹰们年龄跨度大、人数多,此次活动划分为四个组行动。一大早,两辆大巴车满载着小雏鹰和爸爸妈妈们向北驶去。

精心筹划巧分工,多才多艺展风采

路上,雏鹰社理事长田越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徒步的活动安排,强调了安全和卫生等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了雏鹰社定制头巾的用途。曾玉芬、荆明伟、刘雪蕾、杨晓雨、吴定峰、刘玉杰等分队队长和肖彬彬、马秀梅等志愿者老师分别作了自我介绍。从工作团队的构成可见活动前期的精心筹备,团队既有体格强壮、户外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细心周到、摄影水平一流的老师,同时,物资、设备等安排井然有序,让人对此行倍添期待。

田越介绍活动安排(马秀梅 摄)

小雏鹰们开始了积极踊跃的才艺展示,4岁的高婉莹一口气背出了整首《少年中国说》,博得了大家的掌声。刘奕宏、杜玮、乔乐湉等多位小朋友不约而同都唱了抗疫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还有字正腔圆的诗朗诵《永远的校园》,气势雄壮的《踏山河》演唱以及让人捧腹的笑话等节目,现场播放的《隐形的翅膀》《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更是吸引了小雏鹰们齐声合唱,唱出了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六一”文艺汇演的期待,也唱出了大家对党的一片赤诚和满腔热情。

小雏鹰才艺展示(田越 摄)

欢声笑语间,车辆到达了徒步活动的起点——水泉沟村,经过简单的整顿和清点,一行人浩浩荡荡朝山谷深处出发。

山清水秀有野趣,看似寻常最奇崛

水泉沟位于怀柔与延庆的交界处,距离市区80公里,景区融青山、绿水、长城、古树为一体,自然景色非常优美。进入景区,阵阵凉意袭来,还有满眼的绿树苍山,大家行车的疲惫一扫而光,心情也一下子放松下来。两侧高耸的大山间,一潭清泉汩汩流淌,泉水清澈见底,如米粒儿般细长的小鱼、指肚儿大小的蝌蚪在水中自由游弋,还有细长腿儿的水虫子跃然水面。孩子们看到了都兴奋不已,有的迫不及待要去捕捞蝌蚪和鱼虾,亲近自然果然是孩子们的天性。

沿途美景(李飞、邵燕 摄)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宜人风景,也暗藏了行路艰难。在河水的长期冲刷下,沿途的大小石头都非常光滑,随处可见的浅滩、碎石或独木铺就的路面、仅容一人通过的巨石堆、塌掉一半的木桥……领队和志愿者不时地提醒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注意脚下踩稳踏实。

险象环生 (邵燕、曾玉芬 摄)

严肃活泼展士气,团结协作过险关

走过最初的一段路程,到了一片相对开阔的区域时,田越提议大家在旁边的木栈道上拍个大合影留念,彼时小雏鹰们还都沉浸在欢欣喜悦之中,爸爸妈妈们也各自忙着照顾孩子,场面有些混乱,只听得军人出身的4队队长刘玉杰一声令下:“所有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向右看齐——向前看!”洪亮的口号掷地有声,小雏鹰们立马感受到了紧张的氛围,现场一下子安静下来。在户外的广阔天地里,大小北大人还齐声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最强音。大家热情高涨,团队士气顿时振奋起来。这个漂亮的开场也给大家提了个醒,此行不仅是放松心情、强健体魄的大好机会,也是对雏鹰社团队精神和个人素质的绝佳锻炼。

刘玉杰现场整顿秩序(马秀梅 摄)

随后的行程中,大家真正体验了水泉沟的险峻之处。团队中哥哥姐姐们首当其冲,不畏险阻,弟弟妹妹们受到鼓舞,也力争独立翻越障碍,大家小心翼翼、手脚并用,竭力保持着平衡,踏实迈出每一步,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遇到险要地形,大家随时分享经验、相互提醒险情,上面拉一把、下面扶一下,互帮互助、团队协作,确保了每个人都顺利通过。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不知不觉间,大家携手走过了乱石嶙峋的山谷、颤颤悠悠的独木桥、光滑陡峭的石壁……

一路上队员们相互帮扶 (邵燕、曾玉芬 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一路险情,家长们仍然自觉地带走活动产生的垃圾,还有家长不断捡拾途中看到的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青山绿水你我共建,身体力行地为小雏鹰们做出了表率。

家长身体力行做环保(马秀梅 摄)

嬉笑玩耍水中游,美景美食享不休

经过近三个小时惊险刺激又有趣的徒步行程,大家终于到达了休憩地——峡谷小河滩,此时大人孩子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笑容。小河滩的地理位置优越,绿树成荫、溪流在畔,曾玉芬老师跟店家提前预定好的“豪华泡面大餐”也已准备就绪,大家惬意的坐在凉棚下开始准备午餐、分享美食,同时也畅谈一路走来的惊险与欢乐。

小雏鹰们凉棚下享受美食(杨晓雨 摄)

孩子们也纷纷拿出各种捕捞工具和水枪玩具,尽情嬉戏玩耍起来。

小雏鹰们戏水打闹(曾玉芬 摄)

小分队探险古长城,不放弃方览众山小

饭后大魏老师召集家长一起商议后半程安排,大家可以选择原地继续休闲放松,也可以继续前行去探险古长城。征求小雏鹰们的意见后,一小队人马在朱博雅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启程去攀登更高、更难的古长城。这支22人的小分队有9个小朋友,其中一半以上是学龄前的弟弟妹妹们,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长城探险之旅又是另外一番艰险,因为上山的路都是沙石坡,一步踏松就有滚落下去的危险,许多地方没有遮挡、正午的阳光火辣辣晒得人脸颊通红,一眼望不到顶的崎岖山路让人也不禁望而却步。然而小雏鹰们却比大人还要有毅力、有劲头,在他们的带动下,最终大家顺利登顶,站在古长城脚下一览众山小,自豪感油然而生。

长城探险小分队合影(王海翔 摄)

六一活动收获丰,徒步献礼百周年

归程大巴上,小雏鹰们踊跃地分享了此次六一徒步活动的感受:“我很累,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自己特别棒”“我一点不累,很开心,感谢雏鹰社”“今天是难忘的一天,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而不少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参加雏鹰社的活动,他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感受到了雏鹰社的团结友爱和拼搏精神,希望接下来能够多参加活动、多为雏鹰社贡献资源和力量,共同支持小雏鹰们的全面发展。

1.jpg

小雏鹰归程分享感受(田越 摄)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伴着王昱西小朋友的歌声,雏鹰社庆六一水泉沟徒步拉练也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既是小雏鹰们放松身心、收获友情的一次愉快之旅,也是雏鹰团用团结协作、战胜困难的无畏精神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特殊贺礼。祝愿小雏鹰们六一节快乐,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启未来的成长之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