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四川宜宾“云端上的守望”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3日至8月5日,政府管理学院四川宜宾思政实践团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聂志红担任任课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校团委副书记闫立佳,学院团委书记杨薏璇、副书记史俊杰带队,17名同学在宜宾开展为期3天的线下实践活动。

三天的线下行程中,实践团先后前往宜宾市档案馆、流杯池公园、市烈士纪念馆、李庄抗战文化馆进行参观考察,探访三江新区、南溪区开展实地调研,并且通过每日直播的方式实时与云端的同学们互动交流。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宜宾市红色文化与悠久历史,围绕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访谈,并组织同学们与当地中学生“结对”,在线下实践结束后,继续以“云端上的守望”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交流活动,为宜宾中学生提供远程支教服务,传递公益力量。

万里江城 寻觅故事

在正式集结的第一日,实践团先后参访了宜宾市档案馆、烈士纪念馆、流杯池公园以及三江新区。在宜宾市档案馆,同学们观摩到宜宾地区从清咸丰元年开始到民国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至现在的档案资料,较为全面的了解到了宜宾等地各个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司法、科技等方面的基本状况,通过档案陈列了解到宜宾市的历史沿革,留下了最初的宜宾印象。

参观宜宾市档案馆

流杯池是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黄庭坚摘居戎州时,仿王羲之《兰亭集序》“流觞曲水”之意,利用天然峡谷而建。在镌满诗词歌赋的石壁前,仰望肃立,古韵悠长,同学们感受着跨越千年文人雅士的志趣,以及这座城市厚重的人文气息与历史底蕴。

感受流杯池公园“曲水流觞”的人文景观

在对宜宾市三江新区、大学城科创城开展专题调研中,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四川大学宜宾园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宜宾分院等高校和三江新区城市展厅,从“宜居之城”“开放之城”“产业之城”“创新之城”“科教之城”等多个维度切入,全方位了解宜宾、特别是新区建设情况。

参观三江新区城市展厅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宜宾市烈士英名录面前,同学们庄重肃立,通过敬献鲜花的方式缅怀先烈,表达对于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在宜宾烈士纪念馆内,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宜宾的革命历史与先烈事迹,回顾了抗战峥嵘岁月。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宜宾人民为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及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贡献,卢德铭、孙炳文、李硕勋、赵一曼等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也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宜宾这片绿水青山所孕育的红色基因和滚滚长江水中流淌着的红色血液。

向宜宾革命烈士献花

李庄古镇延续着中国最艰难岁月里的文化血脉,与北京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的十六字电文,为国立同济大学、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社等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提供了栖身之所,成为“中国文化的转折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在这个大西南山区的静谧村庄里,实践团的同学们至今仍能感受到在炮火硝烟中延续精神文明的不屈与坚韧。

在李庄古镇感悟抗战文化

探访基层 感悟初心

南溪,地处长江之头,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县”之美誉,实践团成员们实地探访宜宾南溪区,走向改革前沿,深入基层一线,亲身体验、了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运行流程。

清晨,思政实践课程团队首先来到宜宾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与宜宾的革命历史传统。在教育基地实践团成员们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不忘砥砺前行。

参观宜宾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随后,实践团成员探访裴石镇月亮湾,亲身走进到这个集党建引领示范、巴蜀家风传承、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月亮湾围绕乡村振兴,发展党建引领模式,以柑橘等为主导发展种植业,以特色民宿等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设党风家风教育场馆,形成了独特的工作机制,以及多主体参与、多产业融合、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专题调研南溪区裴石镇月亮湾

在仙源街道仙源社区,实践团走进社区治理的前沿。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仙源社区为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行“一核三治”的治理模式,极大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成效。

专题调研南溪区仙源街道仙源社区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宜宾市各级政府重点工作的实际运行情况,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宜宾市南溪区基层干部就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专题工作进行了访谈。通过当地基层干部的分享汇报以及互动交流等形式,同学们与来自南溪区11个镇(街道)以区卫健局、发改局的相关负责人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完成了近三个小时的访谈,深入地了解到了当地的各项工作成果和经验。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到基层调研,能更好地将理论与知识和基层实践相结合,真正激励大家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把树理想、强信念、长见识、增才干落到实处。

开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专题访谈

跨越山海 守望云端

实践团第三日来到了宜宾市三中,在这里与他们牵挂已久的孩子们相遇,开启了这段跨越山海的友谊之旅。

在上午的启动仪式暨见面会上,北京大学思政实践团的同学们从自身出发,走上讲台与宜宾三中的学子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团队成员分别从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为三中孩子们答疑解惑。除了经验分享,实践团还从北大的育人理念、专业课程设置特点以及国家的政策等方面介绍了北大的基本情况,帮助向往燕园的三中学子更好地了解北京大学。

宜宾三中见面会及交流分享活动

下午,温暖而充满趣味的破冰活动让同学们与被帮扶的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仍在云端的同学们也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很好的融入到了融洽的气氛中,“相知你我”“相互合作”“彩绘未来”等精心设计的游戏进一步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并为之后为期一个月的远程支教活动打好了坚实基础。

与宜宾三中的孩子们破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政府管理学院赴四川宜宾思政实践团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圆满完成了本次实践学习,在实践中体悟并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观察社情民情,感受榜样力量,以自身脚步丈量祖国山河,以心中信念体悟使命担当。为期三天的思政实践之旅虽已经结束,但实践团成员们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启程。同学们表示,将铭记初心、扎根沃土、知行合一,在社会大课堂中读好基层书、群众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心得摘录

这次宜宾之行确实可以算得上这个夏天最美好而珍贵的回忆了。这种体验是来自多方面的。一来,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宜宾,宜宾这座充满着烟火气与一片欣欣向好氛围的小城,长江沿岸优美的风景,宜宾人民的热情,都令我难以忘怀,感叹实践时间之短暂。二来,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地走进基层,零距离的与基层干部交流,学习他们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经验,了解基层的困难与问题,让我走出书斋,对书本中关于管理和治理的知识有一个更为具身性的体验。三来,我们走进三中的校园,与我们年级相仿的朋友们交流学习心得,与他们成为朋友,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这本身就是件令人满足的事情。四来,由于疫情的原因,这次实践也是寒假之后第一次与班上同学们见面,大家白天一起活动,晚上一起开评议会,的确非常愉快、颇有收获。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叶人豪

此次赴宜宾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感触颇多。在实践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宜宾干净秀丽自然风光,也不仅是深厚悠久的茶文化与酒文化,更是蕴藏在宜宾悠久历史中的红色基因,也是科技日新月异、发展蒸蒸日上的新时代风貌。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宜宾人的热情好客,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人才与创造的尊重;通过与镇上的村干部进行访谈交流,我体会到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和广大人民的辛勤实干;通过与宜宾三中的老师学生进行互动,我体会到教育就是发展支柱,是提高人才素质的必由之路。此次宜宾之行,我收获颇丰;希望宜宾发展越来越好,中国梦早日实现。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天屿

这次实践我的收获真的非常大。一方面,对宜宾市各区县的调研学习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宜宾这个城市所兼具的厚重的历史和创新的活力,看到了整个城市的发展和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对基层领导干部的访谈和学习,我也充分领略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的风采。同时,通过领导们对各自区县优劣势的详细说明与因地制宜制定的发展战略,我也对我国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总而言之,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冯永欣

“宜人宜宾”,来到宜宾首先攻下我的就是美食、美景、美人。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满足了我对川地水城的想象,处处是风景,处处是希望。当然,无论是宜宾幽美的景色,还是丰厚的历史,亦或是她丰富的物产,都夺不走这里人的风采。这一行,我们见到了市、街道、村镇的许多领导,他们热情亲和,谈笑间却俨然是对工作的熟稔与严谨。从城市智轨到“双城中心”,宜宾的肌肤纹理中都满溢着对人才的重视。人杰,地才灵,也望我们在日后的支教过程中能为宜宾的人们再添一份灵气。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汪悦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