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未来百年的奋进号角——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网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未来百年的奋进号角

——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未来一百年,中国怎么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为了给未来一百年中国怎么办指明方向,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

未来一百年,需要为了人民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不同的政治语境下,有不同的含义。只有共产党说的人民,是指最广大的劳动者。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只有始终为了最广大劳动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党领导中国,中国才有未来。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作为大国的中国能在如此复杂的局面下根本上控制疫情,实现“动态清零”,是“生命至上”理念的体现,更深层次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的体现。为了人民就是为了人民的安全,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只有共产党才能说出的一句话,这是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的一句话。“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句话才变得对每个劳动者有意义,党才有可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未来一百年,需要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在带领人民革命、建设伟大征程中成长起来的党。要领导中国走最先进的道路,必须首先成为一个最先进的政党。党的百年奋斗之所以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拥有最强大的执政能力,是因为党是用最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的政党,是因为党是用最先进的组织形式组织起来的政党,是因为党是掌握最先进科学技术的政党。中国要建成现代化国家、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都必须依靠不断自我革命、永葆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未来一百年,需要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更深层次是“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结束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实现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不是朝着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这个初心使命而迈出的坚实步伐。党和人民正在为之奋斗的“共同富裕”目标也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的幸福和复兴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道路上的幸福和复兴,要不然,人民的幸福有不同形式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有不同形式的复兴,中国的面貌可能会迥异于现在。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最根本上还是因为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这个人类文明新形态。共产主义的理论是同旧理论、旧制度、旧势力斗争过程中产生的,它的实现也必将不断与旧理论、旧制度、旧势力斗争。

未来一百年,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思想统一是一个政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必然要统一到马克思主义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首先是坚持马克思所发现的人类社会基本发展规律的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到了马克思,才发现了其中的科学规律,才成为了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坚持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恩格斯作为马克思的最亲密战友,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在一些领域发展了马克思的思想。列宁创立了列宁主义,尤其是建党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思想资源。与中国实践密切结合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随着时代进步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上有过很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党,它们之所以消亡,要么因为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要么因为没有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

未来一百年,中国的人民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将满怀期望,向着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继而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奋进,奋进。(融媒体中心采编室副主任 刘乃勇)

评论 | 新文明而速进境,育人才以培国脉——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向着新时代青年“赶考”的方向——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从三个方面看第三个《决议》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北大“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