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系统举办“党史力行心向党 爱卫先行迎冬奥”主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一二·九”运动、牢记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2021年12月9日,在后勤党委、后勤工会和后勤团委的统筹安排下,后勤系统举办了“党史力行心向党 爱卫先行迎冬奥”主题活动。近200名北大后勤人分别对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蔡元培先生雕像、李大钊同志雕像、埃德加·斯诺墓碑、“振兴中华”碑、“奥林匹克与乒乓球”雕塑(“冠军墙”)进行了清洁擦拭和周边垃圾清理。

校园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清理擦拭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

12月9日下午14时许,校园服务中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技术骨干20余人齐聚静园草坪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红色教育资源,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了解先烈们的艰苦生活和历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重温入党誓词和清理静园草坪周围环境、擦拭革命烈士纪念碑。天气微寒,但挡不住大家心中的爱国热情。在校园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张丽娜同志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接下来,全体人员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劳动中,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此次活动既提升了校园环境品质又磨练了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意志,增进了党员干部职工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清理纪念碑周边垃圾

清理后的静园草坪更显干净宽阔,革命纪念碑一尘不染。校园服务中心广大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要砥砺前行、勇创佳绩,为创建绿色、生态、和谐的校园环境继续奋斗。

部分参加活动人员感言:

当我们齐聚静园,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用实际行动清洁身边的环境,也使心灵再一次得到了净化。爱北大、爱校园是我们每一个北大人的责任,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更是我们党员的历史使命。

——校园服务中心 刘汝昕

今天,我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回顾了历史。虽然“一二·九”运动已经过去了86年,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铭记历史,才能感受到今天生活的美好。今后的工作中会我会更加努力,为学校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校园服务中心 张俊青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道路旁或者草丛中有丢弃的垃圾,我都会捡起来扔到垃圾桶。干净美丽的校园需要大家一起守护,而我会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校园内的师生!

——校园服务中心 李赫

餐饮中心、基建工程部、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党员干部清理擦拭蔡元培和李大钊雕像

12月9日下午,餐饮中心和基建工程部、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党员干部齐聚蔡元培和李大钊雕像前,敬献鲜花,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用饱满的姿态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擦拭蔡元培雕像

介绍蔡元培生平事迹

向雕像献花

擦拭李大钊雕像

介绍李大钊生平事迹

捡拾周围垃圾

参与活动员工向雕像献花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要弘扬蔡元培和李大钊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做好本职工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和迎接北京冬奥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部分参加活动人员感言:

很荣幸能参与后勤党委组织的“党史力行心向党 爱卫先行迎冬奥”主题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我更深刻地了解到蔡元培先生与北大的故事,他曾以一人之力,拨开学府的迷雾,点燃思想的火种,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一百多年过去了,他时时都影响着身在北大的每一分子,我们从他那里汲取思想、学术与人格的力量,自省、自励,不断前行。

——餐饮中心 于立鹏

我们在蔡元培先生像前献花、擦塑像、清理周边卫生,聆听蔡先生生平介绍,近距离感受老革命家的英雄事迹,学习他的时代精神,这也能够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爱国之情和工作热情,很有意义。

——餐饮中心 李莹

“一二·九”之际,有幸参与给蔡元培先生擦雕像、献花活动。蔡元培先生为中国教育事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事迹也在激励着我们为振兴中华的事业而不懈奋斗,伟人的情怀跨越千山万水,激励我们年轻一代不断奋发向前!

——餐饮中心 陈信英

今天我们来到李大钊先生的雕像前,用清水掸去他身上的灰尘,用双手捡拾掉落在他身边的落叶。我们在他的雕像前认真听取他的生平事迹并行鞠躬礼,我们将铭记他的光辉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校内师生。

——餐饮中心 仵昊

今天,我很荣幸参加了“党史力行心向党,爱卫先行迎冬奥的”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的雕像进行清洁和献花。今天,一个国富民强、国泰民安、国利民福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应该时时缅怀这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和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 张瑞合

公寓服务中心、房地产管理部党员干部清理擦拭埃德加·斯诺墓

下午14点,公寓服务中心和房地产管理部在未名湖畔纪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德加·斯诺先生。公寓服务中心党总支和房地产管理部的党员代表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1905—1972)是美国著名作家和记者,是第一个进入陕北苏区进行深入采访并向世界全面报道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真实情况的外国记者,也是《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的作者。他长眠于未名湖畔,是中国人民永远的朋友。这方墓碑联系着斯诺与燕园、与中国的不解情缘,也联系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过去与未来!

党员同志齐声朗诵《红星照耀中国》选段

参加缅怀活动的党员同志在斯诺墓前静静站立。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管晓宁首先和大家一起简要地回顾了斯诺先生的生平和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然后带领全体党员在白色大理石墓碑前深深地鞠躬并默哀,表达对斯诺先生沉重的哀思。整个缅怀过程朴素庄严、肃然有序。随后,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刚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们齐声朗诵《红星照耀中国》选段,大家精神抖擞、全神贯注,用抑扬顿挫的声音和激情昂扬的语气深情地诵读着每一段作品。

清扫墓碑周边枯叶

缅怀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撸起袖子,拿起扫帚和簸箕,加入到清理墓地周边落叶的行动中去。天气虽然寒冷,但党员干部同志们依然干劲十足,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墓地周边的环境更加庄严肃穆。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史学习的引领作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和迎冬奥活动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公寓服务中心和房地产管理部全体党员同志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自觉和热情。红星闪闪放光芒,党旗飘飘指方向。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党史学习,不忘革命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作师生服务工作的不懈动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分参加活动人员感言:

“党旗飘,红星闪,带领民,创辉煌,好生活,因有党,共富裕,依赖党,生活好。”埃德加·斯诺先生1936年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下的这句话,洞见了中国革命未来前景,也道出了中国人民共同的心声。今天在斯诺先生的墓前读出这不朽赞歌,让我不禁肃然起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努力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公寓服务中心 彭传刚

斯诺是一个为真理献身的新闻记者,他实事求是地将中国共产党的情况向全世界宣传出去,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情况。我们将永远记得他曾为中国做过一件巨大的工作。他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值得中国人民尊敬。他一生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让我们学习、牢记他的精神,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公寓服务中心 尹瑜瑾

“军令如山,军械精良,军队军人,军魂至上。”当我读到这一句时,感觉仿佛时光穿梭,眼前呈现了1936年西北革命根据地欣欣向荣的景象。斯诺的这句话充分肯定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根据地是多么生机勃勃。可惜我没有生在那个时代,没能体验到这种激情澎湃的心情。但我一定以此为契机,珍惜当下,努力做好自我,身为后勤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为中心的发展建设奉献力量。

——公寓服务中心 王建伟

动力中心、总务部党员干部清理擦拭“振兴中华”碑

12月9日,总务部和动力中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科室骨干共计28人在北京大学“振兴中华”碑前参加了后勤系统“党史力行心向党 爱卫先行迎冬奥”主题活动。

在“振兴中华”碑前合影

朗诵《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大家伫立在纪念碑前,庄严肃穆。动力中心员工史海和左翀朗诵了198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二版刊发的新闻稿《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动力中心党总支委员汪一波详细介绍了“振兴中华”碑的来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多么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大家听完介绍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认真擦拭纪念碑

大家认真地擦拭纪念碑,清理纪念碑周围的垃圾。参加活动人员热情高涨的情绪和阴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家纷纷表示:身为北大人,有着北大人的血和魂,我们永远都热爱祖国,热爱北大!中华正在振兴,祖国正在崛起,中国会越来越好,北大也会越来越好,这是每位参加活动人员的心声,也是我们“北大人”的心声。

清理纪念碑周边垃圾

部分参加活动人员感言: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沉睡了整整一百多年的巨龙终于扬眉吐气地睁开了眼睛,东方雄狮终于抬起了头颅。现在,我们这一代正享受着先人带来的幸福,却不能忘了我们的使命。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我要牢固树立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业务技能和岗位知识,把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

——动力中心 刘雁北

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更加明确了热爱祖国、服务北大的决心。我深刻体会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带给我的热血和力量。我爱祖国,爱北大,深感荣幸让我在这和平盛世享受着祖国带来的一切!

——动力中心 左翀

今天来到“振兴中华”纪念碑前,我肃然起敬,“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的口号在耳边回响。明年2月4日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北京将会是第一个双奥城市,这是我们国家强大的一个见证。做为一名北大后勤人,我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会走在前列。振兴中华有你有我,让我们献出自己的力量,让祖国更加强大和辉煌!

——动力中心 韩明明

会议中心党员干部清理擦拭“奥林匹克与乒乓球”雕塑(“冠军墙”)

12月9日,来自会议中心各单位的党员、工会会员和共青团员共45人手拿水桶、抹布、伸缩清洁刷、橡胶手套等清洁工具,早早汇集在冠军墙前。下午14:00,活动准时开始,中心工会委员王悦亭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主题和活动安排,之后与刘晴、蒋湘萍、魏莉雅三位委员一起带领大家合唱冬奥推广曲《一起向未来》。活动前大家已经勤学苦练这首歌曲,当旋律响起,大家挥动双手,整个活动也在歌声中欢快起来。

擦拭冠军墙

大合影

擦洗冠军墙时大家分工明确,有的提桶打水,有的擦洗雕像,有的精心清理墙上的每一个缝隙……在冠军墙前,大家谈论着自己认识的奥运冠军:邓亚萍、孔令辉、刘国梁……虽然天气很冷,水很凉,但是大家的热情极高,在欢声笑语中,很快就把冠军墙擦得干干净净。

合唱冬奥推广曲《一起向未来》

部分参加活动人员感言:

我们擦洗邱德拔体育馆前的冠军墙,合唱冬奥会主题口号歌曲《一起向未来》。天是冷的,手是凉的,但大家的心是热的。感谢后勤系统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在12月9日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把党史学习教育、爱国卫生和北京冬奥主题完美结合,一起心向未来,爱党、爱卫、迎冬奥。

——会议中心 张洁

我很高兴与会议中心44名同事一同参加了后勤系统组织的“党史力行心向党 爱卫先行迎冬奥”主题活动。虽然是冬天,但大家干起活来依旧活力四射,墙上的奥运冠军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不仅刺激经济发展、激发人挑战自我的激情,还推广了全民健身。想到这里,我们的自豪感、爱国感油然而生,都开始期待明年北京的冬奥会。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后勤系统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也祝愿明年冬奥会举办成功。

——会议中心 朱坤

今天的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携手一起合唱了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这首歌欢快的旋律与简洁美好的歌词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以及向往世界和平、进步的美好愿景。身为一名共青团员的我更要学习冬奥精神,团结友爱、和祖国一起向未来!

——会议中心 徐彬

捡拾一片落叶、擦掉一处污迹……劳动中的“亲密接触”让北大后勤人更深刻地体会到,老一辈北大人为寻求救国兴民的道路披荆斩棘,将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举起,将红色信仰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而新一代北大人薪火相传,从历史到当下,初心如一。让我们进一步弘扬北京大学的红色革命基因,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