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艺术学院在四川达州建立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9日,艺术学院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举行艺术学院与四川达州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思政实践课程任课教师向勇,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熊明霜,达州市达川区副区长、达州区公安局局长万百勇,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福元,杭州向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方逊,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啸,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长桂义,以及达州宣汉花田思政实践课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活动现场

向勇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诚挚感谢达州市委市政府对艺术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开展的支持与帮助,并提出艺术学院与达州市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需要秉承的四个原则。首先是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实践课程中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社会洪流的大我中,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中,从而实现个人价值。其次是聚焦共同发展,以教育基地为纽带将北京大学的人力、智力优势与地方的政策、资源优势进行结合,促进北京大学与四川省省校合作深度发展。第三个原则是积极开拓创新,以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新的视野推进地方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最后一个原则是打造实践标杆,在实践活动中学习、传播、践行党的政策理论,注重资源的整合与形式的创新,全力推进教育基地建设。

向勇致辞

在这四个原则的基础上,向勇还强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扎根达州,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专业发展为辅助,发挥学科优势,与地方相关产业发展需求相契合,最终打造基地实践标准,达成基地建设愿景。

熊明霜致辞

熊明霜在发言中指出,与艺术学院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为省校合作谱写了新的篇章,达州市委市政府将在此后的基地建设中根据签署的相关协议,为艺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北京大学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实践课程尽一份力,并以此次协议签署和授牌为契机,促进合作深入开展,从而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熊明霜与向勇共同签署了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并完成基地授牌。

签约仪式

基地在当地的工作总站落户于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建成于2019年5月,坐落于四川大巴山深山腹地,依托精雅的建筑花田间向家院子,助力乡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地作为宣汉乡村振兴的文化客厅,引领国内前沿,立足国际视野,坚持共创、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和连接、赋能、共生的发展原则,致力于推动地方总体营造与多元创生,为我国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创提供模式经验、行动网络和人才资源。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